做“有办法的干部”

2018-06-25 07:5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庸兴] [责编:夏博]
字体:【

鲁庸兴

某地因项目建设需征用农户土地,其中农户老李的工作最难做。镇里先后派两拨干部上门,方法不同,效果大不一样。

第一拨干部去做工作,手里拿着县里的文件说:“三天时间将果树全砍掉,这是上面规定的,如果你不同意征用,我们有强制措施!”老李听后,怒气一下上来了:“好吧,那我就等你们来强制征用!”第二拨干部上门后,先没提土地征用的事,而是与老李拉家常。虽然老李仍阴沉着脸,爱理不理的,可干部没摆一点架子,语气很亲切。渐渐地,老李的脸上“阴转晴”了。几位干部耐心地解释项目建设的重要性,表示可以帮助联系,把老李的果树当景观树卖掉,征用补助照给,还能增加点收入。老李内心一阵感激,最终同意将果树移栽一部分、卖掉一部分。一个老大难的征用问题,在几位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下,迎刃而解。

实际上,不只是征地问题,许多问题的破解都存在类似情况。问题看似不大、不复杂,可绕来绕去总也没有解决办法,但有时换一个干部或一种思路来解决,就很容易。这说明,遇到事情瞎干蛮干不行,但一味逃避、以畏难情绪消极应对,无疑对于解决问题毫无意义。个别干部总是强调客观,总是强调困难,会让问题和矛盾在“束手无策”中越积越大,一些重要发展机遇会在“无所作为”中白白丧失掉。

“有办法的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很有讲究。首先要真心诚意、和气地与群众交流,不到万不得已时,千万别说“强制”二字;其次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只有把群众当朋友,群众才会将你当朋友,话就谈得投机了;三是即使有红头文件或法律规定,也不要显得“理直气壮”,要多说顺耳的话,多讲群众听得进的语言,“理直气顺”,许多看似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的干部如果在干工作的时候都能够多想想办法,困难就会越来越少,群众的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