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更好领略湖湘文化独特魅力

2018-06-23 13: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斌] [责编:潘华]
字体:【

梁斌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绵绵不绝,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具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省会长沙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湖南,应抓住重要历史发展机遇,大力助推湖湘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好领略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文化交流活跃。2017年,全省文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额22.92亿美元,同比增长73%,总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4.9%。

尽管如此,湖湘文化“走出去”依然存在很大提升空间。一方面,从国内布局看,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贸易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2017年全国文化产品出口和文化服务出口,东部地区占比分别为93.4%和95.9%,中西部占比仅为6.1%和3.5%;另一方面,须立足新时代,在创新创造中发扬光大湖湘文化,并通过更有效的方式向外传播。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更好助推湖湘文化“走出去”。

一、挖掘湖湘文化精神特质,传播湖湘文化正能量。湖湘文化蕴含着经世致用、爱国奉献、博采众长、敢为人先等精神特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毛泽东、刘少奇、曾国藩等湖湘文化代表人物笃行经世致用、知行一致的实干传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反对不切实际的空虚之学;爱国情怀是湖湘文化精神特质的又一重要方面,左宗棠、谭嗣同等信守承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把救亡图存、爱国弘道当作自己神圣的使命;湖湘文化还包含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代表人物有魏源、黄兴等。挖掘并把握好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将其传递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让他们产生更多共鸣,使其成为广为受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

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创新湖湘文化传播方式。湖湘文化具有优秀精神特质,历史上曾有过很成功的对外传播范例。以发端于中国北宋时期的“潇湘八景”为例:“潇湘八景”通过依附于诗词和绘画的方式传播到了朝鲜、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经过本土化融合之后,最终成为东亚各国共有的文化意象和文艺、美术的重要主题。由此可见,合适的、为受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对于优秀文化“走出去”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当前,创新湖湘文化传播方式,尤其应注重两点:一方面,要以互联网为主要抓手提升湖湘文化的传播效果。互联网传播具有即时、互动、海量信息、生动趣味等特点和优势,已成为国外受众了解中国的最主要通道。因此要更好推进我省“互联网+文化”的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平台,加强互联互通。要把最优秀的湖湘文化展现出来,让境外受众消费具有湖湘文化精神的文化产品,扩大湖湘文化影响力;另一方面,要注重文化传播使者在湖湘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历史上丝路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商人、僧人以及访华学者的杰出贡献,今天湖湘文化走向“一带一路”同样需要依靠外域文化使者的力量,应借助外域在华商人、访问学者、留学生等各类国际友人传扬湖湘文化,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三、打造湖湘文化特色品牌,让境外受众喜闻乐见。要打造广为受众喜闻乐见的湖湘文化特色品牌,必须把湖湘特色与世界潮流紧密结合起来;提升湖湘文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湖湘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市场占有率;提升湖湘文化国际文化贸易价值链,增加文化产品附加值;提升湖湘文化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品牌意识。

打造湖湘文化特色品牌,湖南已有较好基础。在已有“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等发展基础上,2017年11月,长沙获评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湖南应以此为新的“起跑线”,将以广电、出版等为主要支撑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打造更多让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受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在这个进程中,要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并深入研究分析“一带一路”沿线等地文化消费市场,充分考虑境外受众的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