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构建湖南“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2018-06-23 13: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望] [责编:潘华]
字体:【

刘望

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赞誉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共同关心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教育部为此出台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重大战略决策。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为相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培养生产、技术、服务、管理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湖南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确定重点线路、重点国别、优先领域、关键项目,重点引导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电网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骨干国有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和发展,有效开拓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如何加快提升湖南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须在观念转变、政策支持、平台建设、机制改进等方面狠下功夫,聚力构建湖南“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开放是职业教育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职业教育和产业早已成为利益共同体。我省职业教育在全国有较高地位,已从规模效应走向品牌效应,但如果没有全球视野、不借“一带一路”东风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就会落后甚至被市场淘汰。因此,我省职业教育要避免理念上落后、思想上保守、行动上不自信,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做好顶层设计,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加大政策支持,引导、鼓励湖南职业教育开展国际化合作。一是改革和完善经费投入体制,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办学成本、社会捐赠、企业资助等多元方式筹措办学经费;二是增加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项目的资金投入,如建立跨国合作办学的经费资助标准、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减免“一带一路”校企合作项目的税费等等;三是鼓励职业院校境外独立或合作办学、与我省在海外投资企业合作办学,探索开办海外“鲁班学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学历教育,为我省企业及所在国家和地区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

完善平台建设,推动湖南职业教育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是建立研究性观察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涵盖65个国家、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大多为多民族国家,政策变动性大,应对其加强了解研究,为湖南职业教育“走出去”架桥铺路;二是建立政策性指导平台。要把湖南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建设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国际组织的对话合作平台,加强教育法律、政策协同研究与沟通,为湖南职业教育“走出去”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专业性人才预测、制定合作交流机制等,打通职业教育合作交流的政策性屏障;三是建立业务性管理平台。教育主管部门要搭建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管理平台,推动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互动,开展体制机制、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探讨,实现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互派留学生,引导全省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教育部“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

加速机制创新,为湖南职业教育走出国门、发展壮大提供制度保障。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表明教育供给侧发生了改变,配套机制需要做出“新”“实”“活”的变革。一是建立政府、学校和企业的联动机制。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行动方案中拟境外投资达1900亿,2017年全省国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正式协议的项目达70多项……“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需要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只要政府、学校和企业紧密联动,湖南职业教育就能跟着产业有目标地走出国门;二是建立区域性职业教育资历框架。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认证机制,实现区域内双边多边学历学位关联互认,逐步实现从业标准一体化;三是建立区域性国际教学标准。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区域性职业资历框架下的国际化人才,以“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为突破口,引入国际标准,制定新的技能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四是实行国际交流教师准入制度。积极参与教育部“丝绸之路”师资培训推进计划,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师专业发展标准,推动沿线各国校长交流访问、教师及管理人员交流研修、教师支教帮教,推进沿线各国互学互鉴优质教育模式;五是建立国际化合作的咨询智囊团。应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通晓国际惯例与法规的国际化人才,为湖南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系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株洲市领军人才创新项目负责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