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个立足”,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湖南机遇

2018-06-23 13:5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银霞] [责编:潘华]
字体:【

制图/陈阳

■导读

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打开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的全新筑梦空间;5年后,以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为重要内涵的“一带一路”建设结出了丰美硕果。

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正日益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选择,更是湖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在这条大道上行稳致远?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银霞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已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1份共建合作协议,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贸易格局。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湖南的外经贸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进出口由2013年的251.6亿美元,到2017年增长到2434亿元(约375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587.2亿元,并且进出口增速开始高于GDP增长速度。

当前,湖南应坚持“六个立足”,以更积极主动的心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区域发展争取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立足湘企出海和湘品出湘,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带去了重要的发展资源和经验,改善了其发展环境,同时促进了我国的对外投资和产业转移。

湖南应继续以湘企出海和湘品出湘为重要抓手,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在沿线国家投资设厂,合作建设开发区和工业园,不断扩大湖南产品、服务和管理经验的出口;省内优势产业、企业应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增加与沿线国家企业的技术合作交流,就改进设施互联等开展深入对接;促进资金融通,实力雄厚的湘企可由对外贸易转向对外直接投资,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充分发挥湖南资源优势提供更大舞台。

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发,夯实湘企核心竞争力

湖南的进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当前进出口仍处于顺差中,但是近年出现了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的特征,其中以电器及电子产品为主的机电产品进口增长迅猛,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成倍增长。2017年,湖南省进口机电产品390.3亿元,增长51.1%;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60.5亿元,增长69.8%;进口煤炭19.1亿元,增长2.4倍;进口大豆8亿元,增长28.3倍。随着2018年国家进一步降低关税,进口增长仍会加大,对企业的内部市场将形成更大冲击。

基于此,虽然当前湖南的经济外向度依然不高,但开放度正在不断提升,湖南企业必须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发,大力夯实核心竞争力。要立足全球产业分工布局,积极谋划湖南产业定位,加速产业、产品结构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以确保省内经济的平稳增长和内外经济的平衡发展,实现在让渡本地市场的同时,向外输出优势产能。

立足完善本土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湖南走向世界的引擎

“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为湖南创造了投资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外部环境,加速着湖南提高经济外向度的进程。

为适应分工体系国际化调整要求,湖南需要增强本土经济不可替代的优势。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明确了湖南通过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地区创新增长极,在国际产业分工中谋求有利地位的思路。在人力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湖南只有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才能获得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立足人才高地建设,增强创新中心的辐射能力

湖南虽地处内陆,但对外开放历史悠久。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长沙铜官窑陶瓷已经出口29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古代“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支点之一。究其原因,最关键的一点是南北匠人在此聚集、发挥了创造性作用。

人才是构建地区性创新中心的基本条件和根本保障,湖南应进一步通过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与使用机制、完善的人才吸引机制和市场化的人才收入待遇体系,给予人才发展平台和事业舞台,不断吸引人才聚集。要充分利用人才优势,聚合各类要素资源,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为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立足制度环境优化,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保证产业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的重要条件,湖南应坚持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来扩大开放、对接“一带一路”。

一方面,要积极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降低地区经济行政成本,打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氛围环境;另一方面,要注重与湖南贸易通道沿线地区制度协同,优化贸易环境,畅通贸易渠道。应积极借力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城市群为载体,形成具有中部特色的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区域,构建具有更大开放优势和资源聚集能量的国际都市圈,增强湖南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立足高水准设施互联,建设中部枢纽城市

湖南虽是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但对接“一带一路”的立体交通体系仍欠发达,须进一步加大投入。

首先,要全面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加快中部枢纽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陆上通道、拓展国际航线、疏通水上通道,实现高水准设施互联,打造立体运输,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便利通关条件。其次,要顺应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制造2025”发展趋势,建设更高质量的工业物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等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便利经贸交流,满足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需要。

(作者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