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售票“入乡随俗”,错了吗?

2018-06-22 18:3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刘德敏向法院提出诉讼:希望上海迪士尼乐园修改现行的儿童票标准,参照同在中国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将儿童票标准定为3岁~11岁,3岁以下儿童免票。对方接受他的条件,他才愿意撤诉。直至今日,对方未再回复。(6月22日 中青在线)

刘德敏查阅了香港、东京、巴黎以及北美多地的迪士尼乐园儿童票标准,发现除了上海迪士尼是使用身高标准,其他迪士尼乐园都以年龄为标准售卖儿童票。迪士尼乐园在中国单独采用身高标准固然违反了其行业惯例,确有“对中国儿童适用不公平待遇之嫌疑”。但是纵观中国国内交通运输和娱乐休闲行业儿童票售票标准,都是以身高为标准,上海迪士尼设在中国,以中国惯例设置儿童票售票标准,说他“入乡随俗”并不为过。反观香港乘坐地铁和公交3岁以下儿童免费,3-11岁下购买半票;东京6岁以下免费,6-12岁购买半票;巴黎3岁以下免费,3-11岁以下购买半票......将此公共交通儿童售票标准与迪士尼乐园在各城市的售票标准相比,不难发现迪士尼在制定儿童票标准时确有参照当地售票标准。迪士尼“入乡随俗”之过还需我国尽快制定统一的售票标准,让各个行业售票有章可循,让群众买票有据可依。

2012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出了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标准: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此标准对年龄和身高做了平行规定,绝大部分旅游景点为了操作方便,都采用了身高作为售票标准。然而,6岁儿童并不等于1.2米以下的儿童,据第五次全国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5~5.5岁男女童平均身高分别为113.6cm、112.5cm,较10年前分别增长1.7cm、1.8cm。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儿童身高也会不断上升,以身高作为售票标准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以年龄作为售票优惠标准势在必行。

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凡是牵涉儿童利益的事件,都应执行儿童利益最大化标准。我国应尽快制定、完善儿童购票优惠政策相关规定,明确儿童不同年龄段的优惠政策,不要让模棱两可的政策凉了群众的心,不要让1.2米的“红线”挡住了6岁儿童应享有权力,更不要让购票的争执伤害了儿童健康的成长。

要想让中国儿童得到公平待遇,还需我国明确以年龄为依据制定售票标准,让“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不断完善售票规定,优化儿童购票方式,减少优惠政策实施的矛盾与冲突。只有这样,才能让国际项目入住中国时“有俗可随”,才能让中国儿童享受“国际礼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