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遇冷”是一堂市场警示课

2018-06-22 08:4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剑飞] [责编:蒋俊]
字体:【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后,山东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然而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产品出现了滞销,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纷纷关门。

章丘铁锅的境遇实在令人意外,这种结果不仅是对工匠精神的呼唤,也是一堂深刻的市场警示课。

《舌尖3》使章丘铁锅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炊具,售价水涨船高,吸引无数人慕名前来求购——但这种繁荣表象的背后却存在着极大的隐忧。

首先,章丘铁锅骤然“一锅难求”,缺乏稳固的市场根基,一旦市场出现任何变故,品牌效应很容易支离破碎。

其次,章丘铁锅的生产缺乏科学规范、严格管理,生产监管处于失控状态。在火爆的市场需求及利益驱使下,一些热衷于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小作坊一哄而上,最终导致章丘铁锅迅速从“网红”变“网黑”。这一过程警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生产质量,一旦失去了质量这个根本,产品就很容易遭遇市场淘汰。

章丘铁锅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其应出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举措。一方面,应就章丘铁锅的生产制作制定严格的操作规范和技术标准,引导人们有计划、规范化生产,确保铁锅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场的整治,严肃清理黑作坊、小作坊,遏制过度生产,倡导工匠精神,对粗制滥造、损害市场品牌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和惩罚。

让章丘铁锅的生产在控制数量、确保质量的轨道上运行,不仅是对市场的拯救,也是保护“非遗”的责任体现和必要举措。(刘剑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