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化注册助患者规避就医陷阱

2018-06-22 08:4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须虫] [责编:蒋俊]
字体:【

国家卫健委6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及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的进展情况,获得广泛关注。

医疗机构与医疗从业人员服务关乎人身健康与经济利益,因此人们期待医疗机构和医疗从业人员资质信息更加透明化,对其实现电子化注册寄予厚望。去年4月,我国全面启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改革。登记注册的申请、受理、审核、决定等各环节全部在网上办理——这项改革将有效推进医疗机构与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与服务的提速与升级。

多年来,一些地方黑诊所、黑医院以及非法游医严重扰乱了正常医疗市场秩序,成为损害患者健康、骗取患者钱财的黑坑。他们甚至堂而皇之用虚假广告诱骗患者就医,如去年媒体起底的“三假”医院即是乱象的典型。

这些乱象让人防不胜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无法获得这些所谓医疗机构、专家的真实信息,进而掉入了他们精心设计的陷阱。我国对医疗实行严格的资质准入制度、执业注册制度,本义是维护医疗服务起码的安全底线。但这些资质与执业注册信息一直以来只为监管部门掌握,而且还存在地域“孤岛效应”,导致监管发现问题存在时差,核查伪造证件等不法行为有一定困难,患者更是无法识别、监督和规避,让无证行医、非法行医有“空子”可钻。

阳光公开是治理非法行医乱象最好的药方。医政管理尤其应搭乘信息化快车,打通信息壁垒,推动管理信息一体化和透明化,为广大患者提供就医方面的权威、准确、真实信息。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电子化注册改革是良好开端,一些地方,如北京依托注册信息平台开放了注册信息查询功能,可帮助患者擦亮眼睛、规避陷阱。

当然,只止于执业资质注册信息的查询还远远不够,医疗机构管理信息以及医疗从业人员职称、专业评价等信息适度公开也很必要,向患者提供种种权威客观信息,有助于消除医疗虚假广告和假专家满天飞的怪象。(木须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