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2018-06-21 06:3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蒋俊]
字体:【

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因大肆贪腐获刑18年,包括妻子杨岚、司机粟某、保姆胡某,以及杨岚的舅妈王某、姐姐杨某、姐夫张某等多名“身边人”均不同程度涉案,分别获刑。

在反腐败斗争和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的今天,领导干部如何管好“身边人”,再次成为一个严峻话题。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大案要案,“身边人”涉案比比皆是:或为“夫妻档”、或是“父子兵”、或是“兄弟连”,更有“秘书帮”,利用领导干部手中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

如何管好“身边人”?笔者以为,做到以下几个“必须”,庶几可全身远祸、行稳致远。

必须做到铁面无私。毛泽东同志很重感情,却十分反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朽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有亲戚故旧写信寻求帮助。对此,他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还拒绝了杨开慧之兄要到北京来工作的请求。至今传为美谈,值得效法。

必须正己正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只有首先端正自己的思想、行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为“身边人”树立标杆。否则,上梁不正下梁歪,何以服人?

必须严管厚爱。严管与厚爱是一对辩证法。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一旦发现“身边人”打着自己旗号办事,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制止,防微杜渐。倘碍于情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只会使“身边人”在歧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悔之莫及。

必须心明眼亮。只有做到心明如镜、炼就“火眼金睛”,对“身边人”的思想动态了然于胸,对其一言一行尽观眼底,才不至于被蒙蔽、被利用。如果心不明、眼昏花,“身边人”就有可能瞒天过海、浑水摸鱼。

必须心存敬畏。领导干部应不忘初心,心存敬畏,同时要教育、告诫“身边人”常怀履薄冰临深渊之心。晚清重臣曾国藩常告诫几个弟弟,不要以为家中有人当官,就可以欺负别人、为所欲为。长存敬畏之心,才是惜福之道。(何淼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