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质打造“章丘铁锅”好品牌

2018-06-20 18:5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靳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然而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

古有洛阳纸贵,今有一锅难求。《舌尖3》带火了一口铁锅,包括章丘人都始料未及,连章丘本地人都说:之前章丘大葱可比铁锅出名多了。电视播出后给章丘铁锅生产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节目播出几十分钟库存就售空、短短4天销售翻了6000倍,价格也从300块一路飙升到700块,高一点的要价一千多甚至上万块。

看到铁锅生产者赚得盆满钵满,不少商家从中看到了商机就委托当地居民开始大量生产,不论自己原先从事的什么职业哪怕是开超市的、干装修的、跑业务的,都跑回村子里跟着模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打铁锅的小作坊从2家暴增到170多家,在村里街道上随便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打铁的声音。

慢工出细活,正宗的章丘铁锅需要手工捶打36000次,一天只能生产1口,而跟风的生产者只顾追求利益,铁锅都是用机器压出来的,每天可以产出上百口。网购的消费者根部不懂辨识真假,只能看销售排名和买家评价做判断下单,使用后发现根本做不到不粘锅。随着差评越来越多,章丘铁锅的口碑不断下滑,才短短三四个月时间,从刚开始的卖到脱销到后来无人问津。由于生产出的劣质铁锅卖不掉,小作坊纷纷倒闭,半成品随地堆放无人问津。

章丘铁锅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口碑走得更远,需要多方面去努力。一是地方政府要加强市场规范管理,主导制定产品质量标准、技术部门抓好把关、注重商标注册保护及企业维权等,做好线上、线下产品监管,塑造优质品牌形象,规范行业秩序、助力有序发展;二是生产企业要积极参与有关标准的制定并严格遵守,注重专利申请及商标注册、注重提升产品品质而非销量、注重消费者使用体验不断提升产品迭代能力;三是手工锻造者要保持初心,发扬“匠人”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做到“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注重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保护好章丘铁锅这一传统技艺,保证这一民族品牌的品质与传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