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天价志愿”需补职业规划教育

2018-06-20 18:0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机构商家宣传大数据来自教育部、考试院,但被相关部门否认。一些普通高中老师和大学招生老师,也被包装成“资深”、“顶级”专家,咨询一次标价数千到数万元。(6月19日《新京报》)

其实,近年来,每年填报高考志愿前夕,社会都会出现打着专家旗号,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虽然这种服务带有一定的虚假宣传和忽悠性,并不靠谱,但这背后反映了广大考生、家长对科学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视,比过去一些家长、考生盲目填报高考志愿,一味追逐所谓的热门专业,应当说这是一种进步。毕竟填报高考志愿确实是一项技术活,不仅决定了考生能否顺利被高考录取,而且影响考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业,以及走出大学校园之后的职业选择、职业发展。

但是,高考志愿填报说到底是考生个人的选择,关系到的是考生大学学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因为考生如果填报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么在大学期间可能会失去学习兴趣,轻则专业课成绩不理想,影响毕业后的就业能力,重则挂科、无法顺利毕业。这决定了填报高考志愿,更多是要遵从考生个人的内心选择和兴趣爱好,不能一味的迷信所谓的“专家”的指导意见和所谓的大数据推荐。考生一味的按照“专家”和大数据意见来填报高考志愿,这与过去很多考生听从父母安排填报高考志愿并无本质区别。

事实上社会上存在“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服务需求,究其根本原因是,在中学阶段,学校缺少对中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这直接导致很多考生并不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甚至不懂内心的兴趣爱好,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能自己拿主意。考生和家长为了避免盲目填报高考志愿,只能花钱求助于和听信于所谓的“专家”和大数据的指导意见。从这个角度说,要消除“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中学必须给中学生补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他们在中学阶段就思考今后的职业选择,从而方便考生能够遵从内心填报高考志愿。

其次,教育主管部门、高校要加大公益性的免费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让每一位考生都能享受到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大往年高考志愿填报信息数据的公开力度,消除信息不对称格局,增强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参考性。

再者,高考应当进一步降低在校大学生转专业的门槛,让考生进入大学之后都拥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一般说来,大学生经过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的学习之后,已经能准确了解自己对所学专业是否感兴趣,也普遍能找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方向,从而准确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