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需要“呵护”不要“苛求”

2018-06-20 18:0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吃不完的盒饭,多数人会选择扔掉,而这位女白领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她总是将吃不完的盒饭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已坚持4年时间。14日中午,记者在重庆大坪九坑子附近见到当事人杨欣,她今年31岁,在渝中区一家复印机品牌公司工作。 (6月18日澎湃新闻网)

杨欣把吃不完的剩饭剩菜打包留给城市流浪汉,引发网友热议,褒贬皆有。其中,质疑者认为杨欣这么做是对流浪汉的人格侮辱,也是对城市卫生环境的一种破坏。

毫无疑问,杨欣这么做,是在同情弱者,并以实际行动帮助弱者,而不是站在“道德高地”“夸夸其谈”,体现了她内心的淳朴与善良,其爱心理应肯定。

其实,质疑者认为杨欣之举侮辱流浪汉人格,影响城市卫生,不值一驳。一则杨欣将打包好的剩饭剩菜放在路边,而不是直接给流浪汉,流浪汉有选择权,可以吃也可以不吃,符合爱心平等要义,何侮辱流浪汉人格之有?二则杨欣将打包好的剩饭剩菜一般放在垃圾桶附近,如果没有人吃,也方便环卫工人处理,影响城市卫生之说,显然也站不住脚。

然而,杨欣爱心遭遇质疑,反思其背后的缘由,并加以破解,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杨欣将打包好的剩饭剩菜放在路边,确也有卫生保障问题,这种针对流浪汉的赠与方式,从情感上也“容易”被认为侮辱人格,网友质疑的“症结”正在这里。而类似问题,比如商家将即将过期食品捐赠给残疾,同样引发网友质疑。这反映出的是一种爱心与爱心评价之间矛盾的普遍现象。

评价者有发表看法的权利,杨欣之举引发热议,正常。不过,即使爱心得不到“好评价”,也不能说爱心没有价值。但是这种现象确实也会让爱心“很受伤”,不利于宣传推广公益爱心,需要纠正。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方面“呵护”爱心也是一种“善举”,我们要“呵护”爱心,不要“苛求”爱心。另一方面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要用举手之劳给予他人帮助,让爱心体现于平常,也体现于“宽容”之中。对杨欣之举是这样,其他爱心也是这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当然,如果杨欣稍作调整,自己尽量不多买饭菜,把餐费节约出来直接交给流浪汉等,以“更好”的方式献爱心,则也是最好不过的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