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需谨慎看待

2018-06-19 22:1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光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一则游戏成瘾正式列入精神疾病的决定,成功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眼球,引起广泛热议,大家说法不一,有的支持认为一定程度上游戏确实在慢慢填满不少人的生活,会消磨意志;也有的反对认为游戏成瘾尚无科学定论,贸然出台此项决定,过于夸大了游戏的副作用。在此笔者认为游戏成瘾需科学评定,治疗游戏成瘾不可盲目,严防“非法治疗”。(北京青年报,6月19日)

英国权威心理学家将游戏成瘾的类型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成瘾者是被游戏的刺激性所吸引,他们或者是为了得到某种虚拟社会的回报,或者是为了检验他们技术的高低来增加玩游戏的时间以至成瘾。另一类成瘾者是通过玩游戏来替代其他类型的活动或者减少某种压力。由于此项决定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鉴于其权威性,在社会上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影响。不难发现,在当今社会游戏成瘾现象比较普遍,而且玩游戏年龄段越来越低龄化,这已经不是一种极少数行为,正在慢慢演变为一种社会现象。

不少游戏爱好者听到此想决定不禁瑟瑟发抖,唯恐患上“游戏成瘾”的精神疾病。出现这种现象,我们应该一分为二辩证的去看待,适当适度的玩游戏是值得提倡的,能开发心智,但将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时,虽成瘾考量面广泛,但无一套科学可行的考量标准。也正是由于此,社会上有些不法商家为谋取暴力,钻法律空子,成立“戒网瘾”“戒网游”等五花八门的治疗机构,收费不一,可谓漫天要价。

由此可见,如果游戏成瘾正式列入精神疾病后,首先要联合多部门完善相关考量标准,让“游戏成瘾”科学界定;其次要警惕非法治疗机构的蔓延,不能让这些机构鱼龙混杂,损害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游戏者”在成更大伤害;最后要慎重对待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一定要采取谨慎的态度进行科学的研究,征求多放意见建议,不能盲从,切实让真正“游戏成瘾者”得到科学有利治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