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学徐侨的担当精神

2018-06-18 09:2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郭光文

中办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旨在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据史料记载,南宋著名政治家和理学家徐侨“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公元1216年,徐侨去外地任职,途中发现饥民流亡者无数,便下令开仓放赈。有的官员害怕担责,提醒他请示上级后再做决断。徐侨怒斥道:“赈饥如救溺,怎能按照常规文书往返,迁延误事!”后世评价徐侨敢于担当,“其学一以真践实履为尚”,因而深得百姓拥戴。

现实生活中,类似被徐侨怒斥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人以“请示”为由头表现所谓忠诚;有的遇事唯书唯上,甘当三旨相公,以“请示”为借口奉行消极怠政;有的缺乏担当精神,以“请示”为托词推卸工作责任;更有甚者,以“请示”为幌子蒙骗人民群众。凡此做派,助长了消极怠工、不思进取的庸人哲学,尤其背离了立党为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究其原因,从本质上讲是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出了偏差。

有些同志处理具体事情时,习惯于左一个请示、右一个汇报,决策问题事无巨细都要“翻一翻文件写过没有,查一查领导讲过没有”。似乎缺少这样的环节,就是“上级意识”不浓和“组织观念”不强。毛泽东早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尖锐地批评这种现象:“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重大问题坚持请示,日常工作定期报告,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重要的制度设计。正因为如此,主张该请示汇报的要请示汇报,该大胆决策的要大胆决策,并不是推崇自由主义和纵容犯上作乱,而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的规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