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体现责任担当

2018-06-16 09:5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寥若星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治理,6月1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较真碰硬、排除万难,以铁的手腕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3个5年行动计划、环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但总的来看,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破解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之间的矛盾、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还需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坚强有力的举措。

个别地方依然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与当地干部发展理念和政绩观偏差有直接关联,不顾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片面追求GDP增速,还在搞先污染、后治理或者边污染、边治理那一套,带来的必然是生态破坏恶果。坚持“铁腕治污”,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全省“一盘棋”,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要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失职失责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从严问责追究。

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坚持“铁腕治污”,必须把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把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作为刚性要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当前,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发展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也是推动湖南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要切实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推进发展的同时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