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袁隆平”开辟兴农扶贫新路径

2018-06-15 07:4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翔] [责编:蒋俊]
字体:【

让盐碱地变高产田,让好农货走出大山,分别是袁隆平老人和阿里巴巴的愿景。6月13日,两者有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联结点——袁隆平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加入农村淘宝发起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致力于让更多农民增产增收。海水稻的种植推广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

一直以来,土地盐碱化是阻碍乡村脱贫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目前约有盐碱地15亿亩,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在内的多个省区。海水稻项目如果能实现大面积推广种植,不但可以增加我国粮食产量,还可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袁隆平希望未来三年内,在全国推广种植一亿亩杂交海水稻。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每年可增产粮食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

但是,光有好产品还不行,光有高产量也不行,还得卖得出去,而且要卖个好价格。马云此前曾说,“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袁隆平海水稻终端品牌“袁米”的种植和推广,开创了知名科学家与知名企业共助农村扶贫的新模式——科学家让资源禀赋差的贫困地区也能种出好产品,互联网企业则让好的农产品直接对接亿万网上消费者。

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15年12月就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商不仅是一门在未来颇有想象空间的生意,更是被寄予厚望的农村扶贫战略和农民致富之路。此次合作,意味着农村扶贫的“互联网+农业”模式进入到更深层次协同。

科学家与大企业紧密合作的“互联网+袁隆平”模式,帮助广袤乡村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顺利融入互联网时代,并放大农村电商的社会效益,这是一条值得期待的农村扶贫与乡村振兴之路,我们为此叫好!(盛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