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谁该反思?

2018-06-14 09: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暑假放假表早就出炉,离孩子们放假还有半个多月了,离家长头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一位妈妈网友发帖吐槽称:“暑假过不起啊!”(6月13日澎湃新闻网)

去年暑假临近的时候,一篇题为《月薪3万,还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一位月薪3万的企业高管妈妈,女儿在广州某名校读五年级,家里大部分支出都是老公搞定,最近却连买衣服都没钱买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今年,又有家长吐槽3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讲真,面对烧钱无数的暑假,家长流露出的无助和无奈着实让人同情。

可是3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到底谁该反思?

笔者以为,无论是一个暑假花3万还是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该反思的都应是家长自己。

首先,家庭消费不等于孩子消费。家长列出的暑假清单中,塞班“四晚五日游”项目,三人16797元,全托班(一年级)3250元-4850元,写作班1350元,少儿英语班2600元,游泳班2200元,合计27797元。从这张清单中不难看出,这个家庭暑假集中烧钱的项目是旅游+各类兴趣班,但是明眼人一眼就看出清单中耗资16797元的塞班“四晚五日游”项目,占暑期总消费的60.43%,而孩子只占三分之一,即5599元,家长把自己与孩子一起搭车出游的费用全部算在孩子头上,显然是不合理的。这就像家长趁暑假将家里重新装修一遍,再添置一些家用电器,都算孩子暑假消费一样没有道理。

其次,暑假出游要量力而行。家长不能盲目攀比和跟风,不能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出国了,自家孩子不出国遛遛就觉得矮人一截。暑假让孩子国内游还是出国游,是短线游还是长线游,还是选择“家里蹲”,都要从家庭收入实际出发。笔者身边就有不少家长,暑假不打算带孩子出国旅游,而是带孩子在周边乡镇走走看看,了解民俗民情,或者带孩子“常回家看看”,与公公婆婆、爷爷奶奶在一起,增加亲人之间的感情联系,这类出游花钱少,效果好。网友“辞修阁主”说得好:“塞班三人游这事情就是惯出来的,月收入三万过十万的日子”,打肿脸充胖子显然没有必要。

再次,暑期培训要适可而止。一个暑假两个月不到,家长不能将孩子每天的时间全都安排在学习上,不能把暑假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全托班、兴趣班、游泳班等培训班,要不要报,报多少,要征求孩子的意见,毕竟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背离孩子兴趣的培训班,不但达不到学习目的,弄不好还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家长吐槽3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感觉花了心疼,不花怕对不起孩子,说到底还是因为家长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于是只好盲目跟风、攀比,“别人过年,自己过年”,到头来冤枉钱花了不少,却没有“买”来想要的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