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回头看就要拔掉“钉子户”

2018-06-12 11:2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群众举报,江苏省泰州市泰兴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长江岸边违法倾倒数万吨污泥。快两年过去了,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暗访发现,问题不仅没有整改,而且污泥堆积量还大幅增加,给周边环境和长江水质安全带来巨大威胁。(6月11日 生态环境部)

环保督察被发现存在污染问题,泰州市泰兴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仅不全面整改,而是敷衍欺骗,甚至在污染问题上变本加厉。这样的“钉子户”,确实阻碍了环保治理的进程,危害到了环境质量和群众安危,也暴露出当地环保等部门的督导、整治不到位。对于这样的污染“钉子户”,必须要拔除掉,以免出现其他污染户效尤之态。

作为污泥处理厂,本来就是环保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污泥处理中,为了企业自身的便利,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对于这些污泥放之任之,缺少应有的管治。尽管相关污泥池已经被勒令停止使用,但禁而不止,执法力度偏软,导致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祸患延续至今。

在对滨江污水处理公司污染一事上,当地存在着以罚代治问题,而且比较突出。即便被环保督察组质问,当地还是为自身整治不力找借口、虚假陈述,但堆积已久的污泥和不在场的环保治理设施,暴露了当地口惠而实不至的虚伪性。往大了说,是弄虚作假的作风,是公然对抗法律,往小了说,也是治理污染不力。对于企业治理如此,对于环保部门,甚至当地的党政部门,也应如此。

环保虚假整改并非一地之弊端,未整治的黑臭水体也敢汇报为“河水透明见底,鱼儿成群”,河南郑州某大学鸡场整治不到位也敢汇报为整治完成,还有的企业被环保督察组回头看逮个现行。虚假整改,可能一时欺骗了环保督察组,但欺骗不了长久,更欺骗不了当地的群众。一味的欺骗,只能让这类问题所积累的负面效应和负面情绪日益膨胀,所负累的环境债务越积越重。

这些虚假整改,暴露出一些地方不想整改、不敢整改的事实,这既有相关部门担当意识缺失的现实,也暴露出环保治理不作为、污染环境成本太低、环保法落实到位的现实,这或许就是虚假整改在一些地方成为公开秘密。

泰兴市在整治上,向中央环保组做出了承诺,意味着立了军令状。但事实上却是督察组前脚走,后脚承诺书就变为废纸。对于环境治理,环保督察组对地方环保部门和相关涉事单位,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查其效,避免 “文字上出‘绿水青山’”,实际上仍然是“污山恶水”。这些虚假整改的环保钉子户,有的涉及历史问题,有的有禁不止,无论是哪一种,或许最开始都只是小规模污染,但在治理力度软弱态势下,“破窗效应”被放大,导致积重难返。

环境污染,要如同治理打击腐败一样,需要有“钉钉子精神”,要有“咬住不放口”的气魄。只有在短期利益、局部利益上敢于、善于“动刀子”,摒弃小聪明、耍滑头,“环保钉子户”才能自觉无趣,放弃侥幸心理,主动参与污染治理中。而要形成这一有利局面,需要落实环保终身责任制,时时事事处处把责任落实到位,如此,哪个地方还敢公然把自己绑在火上烤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