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才大潮的“逆行者”看过来

2018-06-12 09:4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年,26岁的东乡族女孩马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自己创业的同时,改变了更多东乡族妇女的命运。马娟在兰州读本科,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时值2017年,她放弃了在西安已经签约的工作,把目光转向了自己的家乡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经过艰苦的摸索,开办了食品调料加工厂,注册了公司,刚毕业就闯出了一片天,被当地传为佳话。(6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正是马娟一年前离开的这座城市,在今年初,就举全市之力,深度参与了一场席卷全国的人才争夺战,创造了到3月底就落户大学生20万的“抢人”奇迹。其实,这一轮“人才大战”,早在去年就已经打响,新一线城市几乎都敞开了怀抱,数百万大学生都留在或涌进了各大城市。在这一波大学生进城大潮中,马娟,恰是一个“逆行者”,她从大城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一年时间,走出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这一趟“逆行”,虽然不像消防战士冲向火场那样悲壮,也不像军人奔赴地震一线救援那样危险,但同样需要舍得,舍得已经熟悉的都市生活环境和条件,舍得未来发展空间和更多机会;需要担当,首先是自己为自己负责,不放弃也不侥幸,靠脚踏实地的实干,其实是走出小我,兼济家乡姐妹们的生活与生存所需,承担起社会责任与义务;需要战斗力,脱离了在城里的校园资源和多年的人脉资源,条件艰苦,需要一个人特别能战斗,更需要因地制宜,能够化不利为有利,积小为大,形成众人拾柴之势;需要应变力,马娟在大学期间就积累了一定经营经验,又善于将数年学习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她还果断地放弃了从事所学专业的初衷,最终选择了食品调味品加工经营,其东乡油馃馃项目在当地众多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

像马娟这样的大学生,如果留在大城市,相信也能走出一条像样的创业之路。她“逆行”的可贵之处,是在一种潮流面前,保持自我清醒,坚持自主选择,发扬奋斗精神,找到了人生方向、创业路径和事业切入点。而那些已经或者正在进入城市的大学生,肯定不乏像马娟一样的优秀青年,也一定会有相同或更加光明的前景。但不可否认,也有大学生选择留城,只是在追赶浪潮,充满幻想的更多是一个城市未来的美好,看中的是便捷户口、打折房和眼下的补贴,容易忽略的,是真正做到认识自我,审视现实,目标明确,起而行之,做不到“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一个人专注什么,往往与你专注有关的信息、机会,包括支持力量,都会扑面而来。马娟在事业起步阶段,临夏州和东乡县领导给予了热情扶持和有力支持。这也说明,人才在人才稀缺的地方更容易显现出来和受到重视。但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在大学生涌入城市的大潮中,不要冷落了有志于回乡就业创业者,更不要以“人往高处走”之心对他们产生偏见,对于农村根本脱贫、长远发展,大学生回乡创业干事不可多得,难能可贵,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让马娟们也能创造一番事业,成就美好人生。在我国新的人才篇章中,这也应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页。

在大学生毕业就业季到来之际,选择留城和回乡都没有错,重要的是找到真实的自己,用所学的知识和能力,上下求索,契而不舍,对接上伟大时代给我们每个人难得的机会,在造福于人民的社会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都会有美好的未来。这应该是“逆行者”马娟给我们提供的价值镜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