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遭家长带人暴打,家长岂成“家霸”

2018-06-12 09:3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8日,因在校期间管教了上课耍手机、在校谈恋爱的违纪学生,资阳市乐至中学一名班主任在高考结束当晚,被学生家长带来的人暴打,致使他全身多处皮外伤和头痛头晕,他当时抱着的3岁娃娃也可能被打到或受到惊吓。记者从乐至县公安局、住建局、教育局等部门了解到,杜某被打属实,涉事学生家长系乐至县两所学校的老师,父亲曾是乐至县某乡镇中学副校长,参与打人的刘剑系乐至县住建局党委委员、房屋征收局副局长。(6月11日成都商报)

“高考结束,育你三年,却换来一顿毒打。”高三班主任被学生家长带人暴打,不仅暴露了涉事学生恩将仇报的蛇蝎心肠,也折射出部分家长在对待教师方面,已经变成了盛气凌人的“家掌”甚至“家霸”。

日前,河南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王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这位老师曾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在被家长威胁要“登门道歉”否则就“到教育局反映”的情况下,惶恐不安的王老师向学校递交辞职信。虽然王老师做法考虑不周,但家长高高在上、得理不饶人的姿态,让广大教师都心生畏惧,唏嘘不已。

一般的家长尚且如此,有权有势的家长就可能变本加厉。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严书记女儿事件”。5月11日,有博主爆料,成都金苹果爱弥儿幼儿园班上有位女孩打同学,老师将她单独安排座位的决定误发到了家长群里。随后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家长在微信群里要求陈老师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并疾言厉色道“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紧接着,“严某某妈妈”又称:陈老师已被学校开除。“严某某妈妈”还在群内炫耀,严某某已被四川嘉祥外国语学校录取,且为内定生。此事引发舆论关注,随后“严书记”落马。经查,“严书记”已与该“严夫人”离婚几年。

作为一个“前夫人”,居然敢对教师耍横,无非是因为与权力沾上关系,有权力撑腰。这种“借权压人”的家长,不仅丝毫没有尊师重教的态度,反而把教师当“孙子”看待,自以为可以任意呵斥甚至“清理门户”。而在“家长带人暴打班主任”事件中,由于涉事家长曾经当过副校长,大概是习惯了以权压人,所以敢公然对教师施暴,已经由“家掌”升级为“家霸”。

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为这位前副校长充当打手的,居然是当地一位副局长。家长带副局长殴打教师,而两名打人者只是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各罚1000元的处罚,两位约人打教师的家长,没有受到处罚,继续当老师。如此姑息纵容,既是对教师的不尊重,也是对法律的不敬畏。

总之,“尊师重教”不应只是空话,有关部门必须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维护教师的人格尊严,对一切欺压教师的违法行为坚决严肃处理,“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才有可能真正落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