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于管理与交通肇事同样可怕

2018-06-11 11:1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23时许,在齐齐哈尔富裕县街头,一女学生倒在街上,被2辆车碾轧致死。事发当晚,富裕县第一中学八年级学生张某杰同学就寝后私自翻越栅栏离开学校,找到韩某(非住校生),短暂交流后张某杰独自离开,来到火车站一食杂店购买了一瓶白酒。(6月10日观察者网)

八年级的女生,属于含苞待放的少女,世界观尚未完全成形,这个时候,最需要家长与老师的教育与管理,稍有闪失,就会发生变异与认知偏差,而作为住校的女生,学校的管理必须到位,否则极易出现问题甚至各种意外。

果不其然,齐齐哈尔的一名女生被轧死在街头,原因是酒后醉倒街头,遭到两辆车先后碾压,可谓飞来的横祸。碾压路上躺着的大活人,这两名司机显然罪不可赦,如果稍有一点安全意识,何至于发生这样的不幸?

有一句老话叫做,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适用这名女生以及肇事的司机,这个时间女生本该在学生宿舍休息,可她不仅翻越栅栏离校,而且还喝醉了酒,出现意外并非偶然;而肇事的司机自然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前方地面躺着一个人,本应该绕行或者停车查看,只要谨慎驾驶了,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在我看来,追究司机的肇事乃至逃逸责任理所当然,但也别忘了另一个责任主体——学校及相关责任人。现在一些学校虽然有围墙,但不少都是摆设,就连女生都能翻越,可见形同虚设,根本起不到防范的作用。再说了,每个女生宿舍都有专人值守,管理人员为何没有发觉?发生这样的不幸难道校方没有责任?

如果仅仅只是追究肇事司机的法律责任,我看还远远不够,从某种程度上说,疏于管理与交通肇事同样可怕,只有严肃处理了学校的疏于管理责任,才能起到警示与震慑作用,否则难保不会再发生类似的意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