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人才,让基层治理更专业

2018-06-11 11:0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6月9日至10日顺利举行。据统计,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总人数为42.45万人,增长率达27.6%。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份为:浙江8.4万人、广东6.1万人、江苏4.2万人。上海、北京、山东、四川、吉林、湖北、重庆、湖南、辽宁、福建等地报考人数均突破万人。(6月11日,人民日报)

所谓社会工作,是指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困难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发现,各种矛盾和问题,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来预防和解决,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当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越来越多,自十年前开始实施以来,目前,全国已有32.6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而这些专业人才广泛分布于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防灾减灾、心理健康、矫治帮教、职工帮扶、青少年事务等多个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领域,他们主要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具体的民生问题开展工作,而且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当前,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了党委政府的一项责任。虽然社会工作者这一职业已经推进了十年,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了解社会工作,不理解社会工作,甚至有很多政府部门对社会工作这一行业一无所知。在这种状况下,相关部门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更需要大力培养专业人才,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从而实现基层治理更专业。

目前,党和国家培养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大多是从事社区工作,每天干着异常繁杂的工作,虽然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但是,在具体的培养提升方面,仍然不足,导致很多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无法发挥最大作用。同时,在大学校园里培养起来的一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由于社会认知度不高,加之社会上所能够提供的对口岗位不多,待遇不够好,导致很多专业人才毕业后便流失到其他行业了,成为了专业发展的一大憾事。

当前,最应该做的就是大力培养专业人才,提升职业荣誉度和吸引力,让更多的人才愿意从事社会工作,方能够让基层治理更专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