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要瘦身 实干别打折

2018-06-11 08:3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南方某地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笔记来了一次“瘦身”——从11种直接减至2种。这样一来,当地干部终于不用常年在包里装着五六个本子了。变轻的是背包重量,增加的是调研时间。一位镇党委书记感叹,如今终于能时常到下面看看,现场督办工作进展。

工作笔记是一种痕迹化管理手段。将工作开展进程、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取得的成绩经验等以笔记的形式呈现,能够强化过程管理,倒逼干部责任落实,也能为上级监督考核提供参考。这可以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

制度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各级干部身在一线,精力花在实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方将这样的痕迹管理手段当成“灵丹妙药”,滋生了名目繁多的痕迹管理项目,使得干部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在这些工作痕迹本身上,进而异化成新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

为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干部群众广为诟病的无用功,推动工作作风的更严更实,许多地方都开展了颇有力度的痕迹“瘦身”行动,为干部干实事、谋实效腾出更多时间,使得各级干部有更多精力深入群众、干事创业,受到基层干部的广泛支持。

改变处处留痕的刻板管理模式,是对制度的优化,让注重实干、突出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更加鲜明。对上级而言,这有助于完善监督管理手段,避免“制度依赖症”诱使的欺上瞒下、形式主义等歪风。同时,也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支持,有利于营造更加宽松而务实的氛围。

“痕迹”要瘦身,但实干不能打折。制度创新的目的是从科学和效率着手,强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除了在监督管理上不断创新完善,根本着力点还在于干部自身。在工作痕迹“瘦身”的同时,各级干部更应自觉将时间和精力扎实用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工作上,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迎来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