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剑客”要保持三种心态

2018-06-11 06:3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纪检监察干部常常被人形容为“孤独剑客”“独行侠”。日前举行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三个细节引人深思。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阐释了“巨轮迎飓风”的道理:滔天巨浪中,有经验的船长艺高胆大,开足马力乘势而上,驶出狂风暴雨区;经验不足甚至胆怯者,可能选择返航,但危险恰恰就在掉头转向时——凶猛的侧逆风会导致船体侧翻。

授课中,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汤军用到了“木桶理论”告诫纪检监察干部:“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办案工作战线长、环节多,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 99+1=0 ’的严重后果。”

在警示教育片《永不蒙尘》中,落马的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这些围猎你的“猎手”, 是“为你的权力而来,奔他们的利益而去”。

“巨轮迎飓风”的道理告诫我们,“孤独剑客”应保持忠诚坚定的心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监督者,是党的忠诚卫士、是法纪的“守护神”,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当为“百官之率”,必须要有更高的觉悟、更纯的党性、更强的担当。如果不能成为保持清醒、勇往直前的奋斗者,就会在工作中走偏、掉队。

“水桶短板理论”告诫我们,“孤独剑客”应保持“内外兼修”的心态。“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会得罪十三亿人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内要锤炼胆色,保持定力,对腐败问题嫉恶如仇,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拍“板子”;外要修炼“绝活”,保持“清零心态”,练强看家本领,在反腐斗争中“尽锐出战”。

“永不蒙尘”里的反面故事则警醒“孤独剑客”们应保持享受孤独的心态,既要经得住清苦,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不贪赃枉法,不以权谋私,更要保持内心的高尚纯洁,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

监察体制改革后,身处反腐第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权力更大了,职务影响力也随之提升,参透悟深这些故事中的道理,时刻保持忠诚坚定、“内外兼修”、享受“孤独”三种心态,才能更好地立身于天地之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