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即知即改”的评估方式好

2018-06-10 08:1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淼玲

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改革相关情况。这次改革干货满满、亮点多多。笔者认为,对“评估方式”和“评估结果运用”的改革,尤其体现了创新管理、用好“绩效评估”这根指挥棒的科学思维。

绩效评估,既像一把尺子,能较为全面地衡量出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工作业绩,又像一根指挥棒,考核内容侧重哪些、评估结果如何运用,执行者就会更倾向于偏向哪里。过去,各类评估过多集中在年底进行,这个时段基层事多、活忙、任务重,在这个时候搞“扎堆评估”,有“忙中添忙”的味道,也难以取得最佳效果。

这次,省委省政府对评估方式作了改进:原则上以日常评估为主,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显然,这种变年底“扎堆评估”为“日常评估”的做法更为科学。即工作做到哪里,评估就跟进到哪里,如影随形,如响应声。于不疾不徐、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之间,精准地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

更为重要的是,评估方式的科学变革,对评估结果的运用直接产生良性影响。这次改革明确:针对日常评估发现的问题,评估部门及时发出《绩效改进通知单》,督促“即知即改”;每季度评估后,对工作进度滞后或进展异常的,及时进行提醒、督办。这种边评估、边督促整改的做法,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有利于强化问题导向,随时纠偏、及时补过,颇有“案无留牍”“事不过夜”的雷厉风行,又类似于“闻风而动”“马上就办”的果断利落。这样,矛盾就不会因日积月累而爆发,工作中出现的“病”就不会因拖延时日而变得“沉疴难起”,更好地实现了评估是为了最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速增效的初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我省对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改革,无疑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发挥绩效评估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有力“推手”和“抓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