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明大势、走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10 08:02: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入新时代,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首先必须加快发展。我们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抓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提是科学设立高质量发展的考核目标和考核办法,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省委下决心改革调整各市州的考核评价体系,把过去繁杂的考核指标浓缩简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党的建设、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等四个方面内容,目的就是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各地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从过去粗放型发展的老路中走出来。我们要看GDP,但不能唯GDP;需要基建投资,但更加注重产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是政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同样是政绩。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明大势、走新路。浙江云栖小镇从一个小型传统工业园,几年时间蜕变成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端信息产业集聚的特色小镇,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一成功实践说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看清大势、把握趋势,而这个大势和趋势就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发展数字经济并不是好高骛远,也不是高不可攀,它就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让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装上数字化的引擎,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当然,这并不是说各地都要不顾条件去搞数字经济。我们说的数字化,既是个技术问题,但更是个观念、手段和方法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了解和熟悉新技术新知识新信息,从而更好地为我所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城市和农村“两条腿”走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余村村十多年如一日,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水。湖南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与浙江有许多共通点,浙江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完全可以直接拿过来复制推广。我们要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起,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