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牵住改革的“牛鼻子”

2018-06-09 08:26: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要取得实效,就必须抓住关键、牵住“牛鼻子”。当年安徽小岗村以“大包干”推动了全国农村改革,现在浙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了全省各领域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一年多来,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已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张“金名片”。表面上看,“最多跑一次”只是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次数,实质上则是一场涉及观念转变、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利益调整等的深层次改革。以此为突破口,浙江有力撬动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多项改革,进而打造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这一改革启示我们,抓改革必须抓关键、抓落地,必须有定力、不停步。

近年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也出台了不少文件和规定,涉及内容很多,这是必要的。但真正像“最多跑一次”改革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还比较少。改革,改到深处是改观念、改思路。如果我们的头脑中有很多禁锢,不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从企业出发,不是把服务看作是自己的天职和根本宗旨所在,老是把手中的权力、部门的利益看作是动不得的奶酪,那任何改革都无从谈起。

改革决不能满足于写文件、出规划、喊口号。如果在改革中没有责任担当,不敢涉险闯滩,即便手中有再完美的改革方案,也只是叶公好龙、纸上谈兵。我们必须抓住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具有重大影响的改革,从最需要、最关键、最迫切的地方改起,牵住“牛鼻子”,保持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