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慌”蔓延,谁该为欲“塑”而不达“埋单”?

2018-06-08 11:0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聚焦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发布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因为我们的蓝色星球,正在被塑料包围。联合国环境署称,如不加以限制,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6月6日 中国新闻网)

马克思曾说:“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

蓝色星球正渐渐“褪色”,白色的装点看似一道别样风景线,实则格格不入,使地球伤痕累累。曾经的欲速而通达,此间的“速”,为经济发展之快速、民众生活之提速。殊不知,“速”的提升免不了由“塑”的堆积来守护。欲“塑”而不达,人与环境的互通与创造是双向的,一味索取与破坏,终逃不过生态的“回赠”。

“限塑日”早已推行,可“白色恐慌”仍如火如荼:全球生产的塑料中仅9%能得到回收利用,余下约55亿吨则被填埋或丢弃在自然环境中……简单的数字,不简单的内涵。将55亿吨平均分配至70亿人身上,每个人需“消化”的是近乎一亿吨的塑料垃圾,单薄的身躯,怎堪其重负?

“限塑令”的推出,是极具前瞻性的举措,最终却成了“阴阳条款”。金科玉律的颁布,内容却仅有“限”这一字。缺乏后续动作,既不加以处罚也不冠以奖赏,完全丧失了限塑的生命力和续航力。其次,限塑不仅需“限用”,更要“限产”。“举网为纲,千目皆张”,开发推广有效的塑料替代品,才能避免塑料制品源源不断流入市场、塑料垃圾的不断产生。确保塑料替代品的低成本、低能耗、可降解的新型绿色材质是驱散“白色”恐怖的源头“活水”,上层建筑行之有效,经济基础的藩篱才能细密牢固。

商家所涉及的限塑运动仅限于“限塑日”,此种行为更像是一场做给民众与政府部门的“作秀”表演。大商场的积极落实抵不住菜市场中“白色”的漫天飞舞,快递的持续发热配以外卖的二次爆炸,“白色恐慌”不减反增。塑料品的低成本,使商家们“顶风作案”的势头愈演愈烈,在有利可图的前提下,明文规定与商业道德早已被抛之脑后。

确实,一个人对待塑料制品的态度,直接反映了其环保意识的强弱。有句话这样言道,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莫因其低廉的价格,用完就扔,许多塑料制品实则可加以循环利用。快递外卖限制了我们的步伐,当我们走出房间,会愕然发现,青山绿水中白茫茫的身影越来越多,随风摇曳的塑料袋划破长空,土壤质量下降了,海洋生物肚中尽是“白色”垃圾。唯有紧迫感升级了,了解病恹恹的“重度患者”不仅仅是这个蓝色星球,更是全人类,才能扼住“白色恐慌”肆意蔓延的“七寸”。

人类的千年大计“绿水青山即是金山银山”,所有人呼吸的是同一片空气,饮用的是同一片水源。待海纳百川之后,大量的塑料流入生命的起源地,“第八大陆”并不是人类发现的“新大陆”,而是创造出的“新时空”。生态是最公平的罗盘,经过食物链的传递,人类自“手”中丢掉的塑料垃圾,本以为远在天边,岂知已近在“肚”间。

君不知,谁该为欲“塑”而不达埋单的界限已渐渐模糊。当“白色恐慌”弥漫了土壤、水源、人类的生活,它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回赠”全人类?寿命的缩短?疾病的肆虐?生态系统的崩溃?

亿万年之后,当人类消失殆尽,高楼大厦化为沙砾,一切不复依旧。也许那时,唯有那漂于海洋、埋于地底的白色塑料,见证我们曾来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