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禁药”成网红药需多管齐下

2018-06-08 08:41:36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江苏淮安市民朱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减肥药”,按要求每天服用三包,没想到两天后全身无力,头晕、心慌、呕吐,可体重一点没减掉。后经权威部门检测,减肥药中含有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6月7日新华社)

随着物质条件越来越好,许多人对减肥、美容、整形等,有了更多的想法。恰缘于此,“减肥药”才有空子可钻。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一些人缺乏对减肥的科学认知,导致了许多非法之徒趁虚而入。

一旦出了问题,许多人都会质问:监管去哪儿了?这样的质问当然很合理。但一些现实情况也无法忽视,稍有梳理不难发现,这些“禁药”成网红药的案例,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精准”地避开监管地带。比如,他们通常会先起一个时尚的名字,如“左旋肉碱咖啡王”“巴西果蔬塑身压片糖果”等,听起来很有科技含量,然后再通过网络社交软件一对一私下分销、零售、支付、快递。整个过程直接避开了工商、食药监等监管环节,甚至连网购平台都没有用,直接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完成了所有交易。这要监管到位,难度系数的确极高。

这般现实也证明一点:传统的监管思维、监管技术,一旦面对现代信息技术,可能会完全失效,很难从根本上去堵截和防范这类假冒伪劣药品。至于事后的打击,办案民警也需要奔赴全国十多个省份取证、抓捕,执法成本相当高。而在这样的事情上,仅仅依靠事后的打击也远远不够。这说明,堵住这些假药背后的漏洞,除了事后的强力打击外,还需要有更多积极的行动。

换言之,要达到避免“禁药”成网红药的目的,必须多管齐下:一则,社交平台需要承担起一定的监管与过滤责任,不能任由个体发布违法信息,这是第一道防火墙;二则,监管部门也应创新监管方式,拓宽社交平台用户线索的举报等路径,将问题更好地发现在苗头阶段;三则,个体也应提升自我的觉悟,真想减肥,也应到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咨询,制定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案,而不能盲目相信“减肥药”。很多事情,往往是“欲速则不达”。

因而,只有平台、个人和监管部门一起发力,避免“禁药”成网红药才能有实现的可能,也才能更好地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龙敏飞(云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