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也是精准扶贫

2018-06-08 08:2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夏博]
字体:【

谢晓刚

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网络扶贫应用为方向,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要超过98%。

万物互联的互联网技术,让网络扶贫成为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推力。但不可忽视的现状是,网络扶贫工作还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宽带覆盖低、电商模式单一、数据利用与素养不足等问题,城乡“数字鸿沟”现象仍然突出。

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信息无界,“互联网+三农”能够有效弥补农村发展的短板,让农民突破地域限制,发展现代农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这才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初心。从理想状态看,一根网线就可以给农村打开一扇与世界相连的大门,让农村经济腾飞更可期,让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实则也是一种精准扶贫。经由信息化渠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不失为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一方面,网络拉近了贫困村农民与这个世界的距离,通过信息的大量了解、交换,可以提升村民“互联网+农业”的思维,让农产品可以走出去,通过线上交易找到遥远、陌生的消费者;另一方面,贫困山村可以通过网络商业平台创新当地的产业结构,使城乡互动更加频繁,从而促进城乡、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这就为我们积极探索网络扶贫新方式,充分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驱动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奋力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当然,帮助农民会上网、能用网、用好网,这才是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初心和靶心。唯如此,网络扶贫才能更走心,真正让“三农”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迈入新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