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高考作文从“虚”向“实”

2018-06-08 08:1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夏博]
字体:【

徐剑锋

6月7日上午,全国高考语文考试刚一结束,各地作文题照例成了关注的焦点。全国I卷“写给2035年的一代人”,全国卷II“对战机防护”,全国卷III“改革开放以来三句标志性口号”,北京卷“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上海卷“被需要”,天津卷“器”,江苏卷“鸟语花香”,浙江卷“浙江精神与浙江人”(以上多数并非作文原题,仅仅是对所给材料及命意的概括)。虽然题目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但总的感觉是“写实”的特点很浓。

每年高考,语文作文题最牵动公众神经。追根溯源,不仅是因为作文题在高考分值中占比最高,而且很多人都可以随意评说两句、吐槽一番。相比而言,对数学、物理、化学等试卷能说三道四的却极少;另一方面,作文题被视作社会风向标,亦是观察教育改革动向的一个窗口。

盘点今年各地的高考作文题,在强调考察考生思辨分析能力的同时,绝大多数题目都和高中生的日常生活和思想空间紧密联系在一起,离鲜活的社会现实也越来越近。比如,全国I卷“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北京卷“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牢牢抓住当下的社会热点,有利于考生树立正确、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又如,全国卷III“改革开放三部曲”,引导学生关注改革开放,在贴近现实的同时,也给了考生极大的发挥空间;再如,浙江卷“浙江精神与浙江人”紧贴现实生活,考生自然不会觉得无话可说,完全能写出贴近生活、反映现实的佳作。

这些年,应试教育之所以饱受诟病,就在于许多学生依旧过着一种脱离现实的封闭式生活。高考改革一直在路上,归根结底,是要回归到教育学生说真话、抒真情、做真人上来。高考通过作文所要考察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文字功底和语文表达能力,更在于考量他们如何关注社会,用现实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毕竟,高考是一场学生进入社会前的“成人礼”,跨过这道门槛,就将经由大学进入现实的社会,提升认知现实和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业已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今年高考作文题与时代接轨,跟青春携手,可以说与教育改革的趋势相向而行。

关注高考作文是关注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只有真正走进考生的现实世界、真实生活中,让他们有真话可说、有真事可叙、有真情可抒,这样的作文命题才会广受欢迎,说到底亦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企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