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世界里,善爱从未缺位

2018-06-08 06:3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欣] [责编:夏博]
字体:【

魏欣

6日夜晚,夏风微凉,好不惬意。长张高速公路上,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大营救。

当晚8时20分左右,省高警局张家界支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突然接到慈利县一市民的求助电话,称自己7个月大的孩子被开水大面积烫伤,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需立刻赶往长沙救治。

值班民警将情况上报后,张家界、常德、益阳、长沙四地高速交警立即部署跨区牵引。10分钟后,早先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慈利警方引导车,开始引导患者家属车辆向长沙急驶。

与此同时,省高速交警与省内媒体展开警媒联动,在广播线上和新媒体进行信息发布,呼吁沿途车辆爱心让行。短时间内,湖南微政务、新浪湖南、张家界同城、湘雅三医院在内的10多家微信公众号参与到这场生命大营救的行列。22时52分,湘雅三医院官微发布消息:烫伤婴儿顺利入院急救。

开车从张家界到长沙,200多公里的路程,正常速度至少3个小时。而这次漆黑夜晚展开的营救,却只用了152分钟。显然,各方汇聚的爱心,为孩子赢得了宝贵的几十分钟时间。7日早上,医院方面发布的消息显示,由于抢救及时,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透过这场生命大营救不难发现,在平淡的世界里,善爱从未缺位。

虽然笔者没有目睹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但不难想象,这场营救汇聚了各方的浓浓爱心:四地交警完美配合,最大限度为生命营救赢得了时间;为保证救援车辆快速通行,沿途司机的避让都可以看做对小生命的援手;各自媒体及时传递信息,医院方面提早做好准备,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素不相识的小生命搭建救援通道。

紧要关头、重要时段,往往能激活人们内心深处的善良、爱心。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长沙街头,不少热心市民都在为孩子们顺利参考奉献自己的点滴关爱:从开私家车自发送考,到地铁站开辟绿色通道;从一些考点门口的爱心送水,到交警随呼随到的护送,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流淌着爱的温馨。

善良是蕴藏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但最有力量的情愫,是社会美美与共的黏合剂。厚实善爱的土壤,社会就能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冷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