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布限乘“黑名单”彰显出行公平公正

2018-06-07 15:5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31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铁路部门将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的惩戒。(光明网 6月5日)

根据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铁路部门将依法对动车组吸烟、扰乱站车秩序、倒卖车票、被行政处罚的,限制购买180天;对无票乘车、越站乘车拒不补票的,至补齐欠票前限制购票。

古人朱熹说过:“诚者自然,信是用力,诚是理,信是心,诚是天道,信是人道”。诚信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年来,诚信缺失现象频频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方便人们出行中一直担负着重任。俗话说:人上百种,形形色色。铁路部门每天都会接触大量不讲诚信的行为,扰乱铁路秩序的事件频发,有“扒车门”拦高铁的、在车厢过道撒瓜子壳的,还有报警让列车晚开的,抢占座位而发生争执撕扯的等等,这些行为不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极大影响了铁路的正常运输生产组织,给铁路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日常工作带来较大困扰。

虽说有些肇事者受到了相应惩罚,但可以看出警示教育效果并不明显,由此带来的“破窗效应”,只会让失信行为在社会中滋生和蔓延。铁路车站、旅客列车作为一个公共环境,这些过低的失信成本还会对守信者造成一种不公平,诚信者的信用成本反而加大。仔细分析,这实际上是对守信者的惩罚,也是对失信者一种事实上的奖励,起到了一种负向的激励作用,最终的结果是,信用市场中失信者驱逐守信者,从而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可喜的是,此次铁路部门限乘“黑名单”向失信行为勇敢说不的措施,将给失信者敲响警钟,使失信者陷入寸步难行的境地,而守信者将处处感受到诚信带来的便利性和优越感,也将真正使人们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与失信的危害性。

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的这一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将会蔚然成风,中华民族诚信的传统美德将扎根到广大民众的道德意识之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