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广告岂能成为演员秀场

2018-06-07 10:5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告神医”刘洪斌、胡祖秦之后,又一名“神医”被证实是演员演绎而成。澎湃新闻质量报告栏目于5月8日报道了生发产品“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广告杜撰发明人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引发关注。澎湃新闻记者苦寻多时,近日突然发现,广告中宣称的该产品发明人“秃大夫”赵文生,出现在了热播网剧《北京女子图鉴》中,饰演一位父亲角色。5月30日,赵文生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承认自己是群众演员,不是来自“中医世家”的“秃大夫”,而拍摄广告时的“秃顶”形象,也是特效假扮。(6月5日澎湃新闻)

电视广告里来自中医世家的神医,竟然是一位群众演员,这样的反差实在令人意外,也让人震惊,这种“演”出来的疗效不仅是对公众的严重误导,也涉嫌消费欺诈,对于这种行为,相关方面不能坐视不理,听之任之,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深度追击,从源头铲除药品虚假广告。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品,药品虚假广告,不仅关系着公众利益,还关系着公众健康,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安全,造成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因此,我国对药品广告的审批和管理非常严格,对药品广告拍摄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法规,但是却总有一些人,见利忘义,利欲熏心,在利益的诱惑下,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和法制素养,被药品企业当枪使用,拍摄一些虚假广告,给公众造成巨大的危害。这位秃大夫就是这样,为了广告效果更加逼真可信,不仅将自己包装成中医世家的神医,而且用特效让自己的一头浓发变成秃头,声称药品是用自己的脑袋做实验研发而成,这种为了广告效果,不顾个人形象,堪称“敬业”,这种行为是对公众的极大误导和欺骗,也严重违反着相关法规。

如今,这位神医现身了,虽然对自己的“神医”身份供认不讳,但是却并没有得到任何的处罚,电视上依旧在播放着他编织的“神话”,他也仍然在别的剧组里逍遥自在,而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却随时都可能“中弹”,成为神医欺骗下的牺牲者,在现实中,看不到法制的任何杀伤力,这种结果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也暴露出相关法制和法治的缺位。

而神医只不过是一个小喽啰,是一个提线木偶,其背后还有药品生产企业和电视台这样的两座靠山,即便拿住了神医演员,不能对其背后的利益链进行切割,还是无法阻止虚假广告的泛滥,因此,对于这种现象,应该进行深度挖掘深度治理,将执法的触角延伸到虚假广告产生的源头,除了神医演员,还有药品生产企业,电视台,广告拍摄人员等,这些都和神医是一丘之貉,在共同策划着危害公众健康。应该加强对这些环节的追踪和追责,找到源头,连根拔起,彻底斩断利益链。

因此,对待药品虚假广告,不能只是盯着神医演员,不能只是就事论事,还应该多些源头治理意识,根据神医挖掘出背后的药品生产和经营的黑心厂商等线索,实施深度打击和治理,比如,对神医除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还应该实施道德封杀,建立黑名单,挤压和限制他们的演艺市场,禁止他们接触医药广告。对于提供传播平台的电视台和药品企业等,也不能放过,应该根据法律实施重罚。通过严厉惩罚形成法制震慑,遏制药品虚假广告的泛滥。净化荧屏,净化药品广告市场。毕竟公众的健康经不起任何的欺骗和误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