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专用道”是纵容而不是保护

2018-06-07 10:4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扬子晚报》)

随着手机的普及,低头族已经成为一道引人关注的现象,这种行为不仅对健康造成严重损坏,也加剧着人际隔阂,甚至出现因为走路玩手机而导致的摔伤、坠亡等悲剧,这些都是低头族导致的严重后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西安街头的这段低头族专业通道,这种通道的初衷是为了低头族的出行安全,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和现实效果,但是,这种为低头族专门打造的专用道却存在着一些问题。

首先是安全问题,既然是低头族专用道,就应该确保其“专道专用”。可是如何确保专用却是一个不小的问题,这条道路并没有任何的隔离保护,只是将路边以颜色进行区分,这就无法确保低头族专用,一旦非低头族进入这条道路,无疑会给低头族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影响和伤害,也违背着设置的初衷,再者,即便可以确保道路专用,低头族只顾着玩手机,不注意脚下和前方,仍然很容易导致摔倒或者两人相撞的结果,因此,这种道路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并不是解决低头族的有效举措。

还有,低头族对身体健康有着巨大的杀伤力,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这种危害,自觉控制自己,适当减少使用手机,这才是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治疗”,可是如今却出现这样的低头族专用道,岂不是对公众使用手机的一种支持和纵容?甚至可能助长低头族的出现,这种行为只能加剧使用手机的危害,与正确的“治疗”思路可谓背道而驰,因此,这种设置是对低头族的错误的疗法,很容易造成一种恶性循环,不利于公众健康。

因此,低头族专用道可谓弊大于利,不是治疗公众手机病,缓解低头族的正确方法,不仅如此,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加剧低头族的泛滥。缓解低头族的正确的方法仍然是,提升公众对低头族危害的认识,自觉减少手机的使用频次,培养自控能力,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自觉参与社会交往,转移爱好,比如通过看书、聊天等休闲方式转移对手机的依赖,每天限定一定的时间使用手机,超过时间就关闭手机,以此逐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甚至可以考虑将低头族纳入交通安全治理范围,加强对道路低头族的整治和处罚,以此遏制低头族。而不是设置什么低头族专用通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