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注“儿童禁用”是一首“迟来的爱”

2018-06-07 10:2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其中在禁忌项增注“儿童禁用”。对生于20世纪中后期的人来说,这无疑是儿时的一种“情劫”,以至于当被提及“又一种儿童常用药成为禁用药”时,不少人未必记得当年这种药因是中成药、“副作用少”而被推荐使用。(6月6日央视网)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用药量稳居世界第一,这不是说大话,而是最现实的国情,俗话说得好,吃五谷必生灾,谁也说不准何时生病、生啥病。

问题来了,要看病就必须吃药打针,而用药安全无疑牵动人心,谁都担心吃到假药,抑或吃错了药。可是老百姓往往怕啥来啥,一些药品标注不严格,成人与儿童不得通用的药品,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医生开具的药方里,柴胡注射液就是其中之一。

笔者也是上了年岁的人,曾记得柴胡注射液是医生为儿童看病的首选药品,只要患儿身体不舒服,这种药品就成了常用药,多年来大家都心照不宣,医生在开具药方时自然也是乐此不疲,没有人觉得不妥。

现在官方认定这种药物必须“儿童禁用”,可见其注射使用必有安全风险,很多患儿多年来一直在走钢丝,显然这是用药的误区,也是雷区,没有人说得清楚,究竟有没有患儿因此而留下后遗症。

在药品说明书上增注“儿童禁用”,虽然只有区区几个字,意义却不可小觑。希望每个医院都定期对医生进行安全提示,特别是小儿科的医生,别忽略了用药安全,如果医生是马大哈,还是按原来的套路出牌,继续给患儿使用柴胡注射液,将是不可原谅的。增注“儿童禁用”是一首“迟来的爱”,主管部门必须领唱,每一个医生都是合唱团的成员,如此才能奏出和谐的乐章,才是患者特别是患儿的福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