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被禁足”,并非治理“替考”良策

2018-06-07 09:48: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8日,为打造“史上最严高考”,福建教育厅要求,该省所有高校学生均不得请假离校,引发厦门大学生欢乐调侃。(6月6日 东南网)

高考虽是高校招生选拔考试,却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希望,是众多莘莘学子改变命运、走向成功的新起点,它把社会各阶层中奋发向上、能吃苦的人,挑选了出来,为国选才,保持着这个社会的公平与活力。

随着高考的不断深入,个别人总想走“捷径”,打起了高考“主意”,与社会上非法者勾结起来,为各自私利,在庄重高考场徇私舞弊,替考、作弊等开始萌芽,破坏了高考的公平,损伤其公信力,阻断着社会竞争活力。

教育主管部门,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高考环境,对替考等有碍高考公正的行为,敢于说“不”,勇于亮出狠招,予以坚决整治,本是应尽之责,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无可厚非,理当予以点赞。

为杜绝“替考”,用行政命令,将在校大学生在高考期间牢牢控制在校园里;从表面看,斩断了“替考”源头,可谓是“釜底抽薪”;不过,冷静分析,此法不仅“一厢情愿”,与实际情况相背,且还涉嫌“权力任性”。

教育厅发布通知,各高校当然得遵照执行,让一省的高校学生正常学习、生活被迫打破,兴师动众,耗费着众多的物力、人力,影响一些确有事大学生正常生活;如果真能有效杜绝“替考”也罢,问题在于不一定就能防止“替考”等。

“替考者”未必就是高校学生,替考已经不是单兵作战了,应该是一种有组织的团伙,也许还养着专业的“枪手”,用上了“易容化妆”技术;再者,即使是在校大学生,能禁得了福建省,却禁不了其它省、市。

再者,福建省内高校云集,所涉面广,面临师生众多,又如何来保证将“禁足令”落实到位;如果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一些漏洞,那么良好愿望,也将功亏一篑,难以收到预期功效。

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固然重要,也不可操之可急,更不可“想当然”,而应从实际出发,推出稳健策略;其实,在治理高考弊端方面,国家早有严厉措施,如刷身份证、指纹验证、考前安检、替考等入刑等,已经彰显出了巨大威力,有力净化着高考环境。

要打造“史上最严高考”,与其搞声势浩大的“禁足”,不如将现有的措施落实好、执行好,将哪些“漏洞”、“短板”尽量堵上,稳步铲除“替考”滋生的土壤,让替考者无处遁行。

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增强其责任心,切实加强监管,让其认真履职,将考场规则落地生根,将那些胆敢混入考场的“替考者”显出真身。

同时,及时依法依规,将那些“替考与被替考者”,绳之法与规,惩治到位,让其付出沉重代价,让法规的威严,让不法者望而生畏,从而不敢“替考”、不能“替考”、不愿“替考”,逐步杜绝替考乱象。

打造“史上最严高考”,顺应了时代要求,更是民心所向;“禁足”并非良策,唯有量力而行,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方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