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头别被手机绑架你的生活

2018-06-07 09:00: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毫无意外,手机等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影响,成为关注的重点。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了7.53亿,平均每天看电子屏时间现在达到了5.8个小时,人均每天开机关机的次数,达到了108次。(详见今日A05版)

有机构通过大数据揭秘了现代人玩手机的特点,比如娱乐类的APP最受湖南人欢迎;80后职场妈妈夜深人静时手机用得是最多的;游戏和社交是90后男生手机里霸屏内容等等。

其实,这些特点是与这些群体的特质密切相关,不仅湖南人,其他地方的人对娱乐类内容,也会毫无抵抗,毕竟,谁都喜欢轻松。90后男生喜欢用手机玩游戏,喜欢使用社交软件,同样正常不过。

从这些数据来看,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恐怕是手机对现代人生活的影响。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7.5亿,这倒没什么奇怪。但是,平均每天看电子屏的时间将近6个小时,这就有点吓人了。

以每天24小时计算,除去睡觉、吃饭、工作部分,用于休闲的时间恐怕是相当或少于6个小时,换句话说,手机不仅占用了很多人的休闲时间,甚至还可能影响了不少人的正常工作、学习甚至睡觉、吃饭。

如果稍微观察一番我们的周围,时刻抱着手机的人大有人在。对这个群体,我们曾有一个形象的描述——低头族。低头自有低头的“精彩”。但是在“低头模式”之下,姑且先不说这一固定动作对颈椎和眼睛的伤害,以及源源不断的辐射对身体造成影响。当低头一族们在智能手机带来的虚拟世界里享受如鱼得水的欢愉时,可曾想过,真实的世界就在身边。

亲情、爱情、友情毕竟发生在活生生的现实中,因此它们需要面对面地交流来呵护。如果在聚餐中,每个人只顾着拍照发微信、微博,这不仅是对身边人的“无礼”,一顿“人心散了”的大餐,还谈何吃好呢?如果在约会中,两人自顾沉湎手机娱乐,没有真切的恋人絮语,如何心灵相通?难怪有网友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从现在起,让我们收起手机,走出低头族群,抬头看看身边的柔情,别让手机侵扰“那一低头的温柔”,绑架了你的生活。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