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区域文化故事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2018-06-07 07:4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斌] [责编:夏博]
字体:【

李斌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湖湘区域文化共同构建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今天,我们应深入挖掘湖湘区域文化即各市州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特质,讲好区域文化故事,充分发挥其当代价值,为湖南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泛丰富的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及经验启迪。

——正确剖析湖湘区域文化特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湖湘区域文化丰富多彩,各地在全面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时,不能盲目自大、沾沾自喜,必须抓准重点、辨析良莠。

一是充分认识湖湘区域文化的阶段性特征。要明确每个市州最突出的历史文化亮点和“名片”。如长沙的马王堆汉墓文化、岳麓书院文化,湘潭的古商贸文化、红色文化,株洲的炎帝文化、陶瓷工业文化,岳阳的屈子文化、忧乐文化,娄底的湘军文化等。要明确每个市州历史文化的鲜明时代、地域特征。如永州在唐宋时期文化教育较为发达,考取状元、进士人数居湖南之首,且宋代周敦颐为理学鼻祖。近代以来叱咤风云的湘军、革命军人等人才群体则主要集中于湘中、湘东北地区。深入挖掘、认真研究湖湘区域文化在不同时期对各地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影响,既有利于各市州相互学习借鉴,也有助于发挥各地历史文化精髓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助推价值。

二是科学评价湖湘区域文化优劣并正确取舍。一方面,要弘扬优秀的湖湘区域文化。如爱国忧民、勇于奋斗、淳朴重义、敢为人先、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等湖湘文化特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湖南人不断奋斗,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在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我们应发扬光大这些优秀特质。另一方面,要弥补湖湘文化的缺陷。如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战”的精神可圈可点,但“霸蛮”亦指一个人不灵活、遇事不讲理、一条道走到黑,如果保守、狭隘、喜好“窝里斗”,就会严重阻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在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的同时,必须抛弃蛮不讲理的好勇斗狠之风,既大胆创新又谦虚谨慎,一心一意谋发展。

——激活湖湘区域文化生命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整合湖湘区域文化资源、讲好区域文化故事时,要着重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与当代湖南文化和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相协调。

创造性转化,就是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湖湘区域文化中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湖湘区域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化用湖湘区域文化精粹,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要使湖湘区域文化精粹古为今用,就须将其与我们正在从事的高质量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我们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联系,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和服务现实的作用,“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一是以湖湘区域文化精粹助推湖南科技教育发展。一方面要传承湖湘科技创新精神。以道县玉蟾岩发掘的水稻种和澧县彭头山发现的水稻壳与谷粒为代表的湖湘稻作文化、各地陶器制作技术、青铜冶炼技术、工矿冶炼技术、蔡伦造纸术等,都体现了古代湖湘科技水平的发达。勤恳务实地传承好这种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湖南科学技术发展新局面。另一方面,要弘扬湖湘优秀教育文化传统。长沙、湘潭、株洲、衡阳、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自古书院文化兴盛、人才辈出,我们应以此为重点弘扬湖湘先进教育理念,为建设科教强省提供强大文化自信和动力支撑。

二是以湖湘区域文化精粹助推湖南乡村振兴。要以弘扬炎陵文化、舜文化、理学文化、老区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等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为发展绿色乡村、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提供精神动力和借鉴。要以保护古村落文化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业,以具有文化底蕴的物产资源为依托发展农产品龙头企业。

三是以湖湘区域文化精粹助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要通过影视、广告、文艺作品多种方式讲好湖南市州历史文化故事,宣传湖湘区域文化精粹,提升湖湘文化自信,并以此为重要脉络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助推湖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