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文艺创作 讲好时代故事

2018-06-07 07:4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瑞瑞] [责编:夏博]
字体:【

王瑞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实现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其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湖南是文艺大省,理应勇于担当,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引下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提升文化整体实力,把握时代脉搏、讲好时代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鼓舞人民积极昂扬走向未来。

新时期以来,“文艺湘军”声名远播、创作成绩卓著。但近年来,湖南文艺创作有“高原”却难现“高峰”,具体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文艺精品缺乏。文艺作品层出不穷,能够反映伟大时代、深入人心的好作品却不够;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比例下降;部分文艺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不能很好统一,品质好、专家认可的作品经济效益上不去,市场效益好的作品艺术价值不高。

引领全国风潮的文艺品牌不足。“湘味”文艺品牌不多不精,一些具有成为品牌潜力的新兴文艺类型没有得到有效挖掘,比如网络文学在湖南发展势头强劲,但还没有爆款品牌。

文艺人才结构不够合理。文艺队伍老化,一些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尚未在全国形成重大影响。部分门类传承缺失,文艺队伍面临断层;人才流失严重。人才政策和激励机制不完善导致青年拔尖人才外流;新文艺群体尚未受到充分重视;会创作、懂创意、能策划、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短缺。

文艺评论没有充分发挥对创作的助力作用。评论者学术素养和理论水平欠缺,文艺评论质量不高;评论家存在只评名家名作,对青年文艺人才不关注、不热情的弊病;能够直接引导群众观念、宣传作品价值的“短平快”评论文章比较缺乏。

基于此,笔者认为进一步繁荣湖南文艺创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使文艺工作者端正创作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高尚的文艺品位、优秀的文艺素养、澎湃的创作激情肩负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历史使命。二是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各文艺门类的采风活动、惠民活动要力争扩大影响、增加数量、提高质量。三是提升文艺原创力,鼓励文艺题材、体裁创新,以文艺原创助推精品打造。

加强文艺创作科学规划论证。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文艺选题,组织专家反复论证,遴选优秀选题给予特别扶持;紧扣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一批展现中国风貌、彰显中国精神的现实题材文艺力作;大力打磨锻造精品,增加获得国家级文艺奖项和入选国家级资助项目数量,将文艺精品推向全国。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艺品牌。一是以传统文艺类型创作为中心,深挖湖湘文化资源,结合湖湘文化创意产业,创造“湘味”文艺品牌,推出“湘味”优秀作品集群,开展“湘味”文艺品牌作品巡展、巡演活动,将品牌做大做强。二是以网络文学创作为中心,发掘培养有实力的本土网络作家,积极联络国内外网络创作名家,利用网络文化产业链打造网络文艺品牌,让湖南成为全国网络作品出版、传播、转化的重要基地。

创新文艺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建立优秀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继续选送青年文艺骨干到专业院校培训,并实施“老将”带“少将”,“名将”带新秀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打造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二是完善文艺家协会会员制度,增加新文艺人才会员数量,组织开展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研修班,引导新兴文艺类型的健康发展。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

从政策层面为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搭建传播平台,加强对本省文艺精品力作的宣传推介,努力实现其市场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双赢。二是深入实施文艺人才扶持工程,加大对高精尖文艺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扶持力度。三是出台紧缺型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人才迁移制度,让全国优秀文艺人才愿意“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四是完善政府荣誉制度和奖励制度,鼓励文艺名家多出精品。

加大对文艺评论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各评论学会应发挥好组织和建设作用,定期举行大型文艺作品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前来研讨;举办青年评论家培训班,邀请国内名家、名刊主编与青年评论家对话交流;加大经费投入,增加省级文艺评论奖项设置数量,提高对评论类作品的扶持比例。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