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纪”学生应多些耐心

2018-06-06 15: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人民网微博转发一则视频,视频中的中学在教学楼大屏幕上公示学生迟到、打闹、早恋等“违纪”画面,但学生脸上均打了马赛克。校方称此举是为了纠正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并且还会继续实行。

对于迟到、打闹等违纪行为,学校通常的确会采用各种方式进行公示,但用视频进行公示的做法好像并不多见。也正因如此,这所中学的做法才会受到广泛关注。这一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在多个城市开始投入使用的“行人闯红灯显示屏”。这两件事背景不同,针对人群不同,但做法相似,且都是为了纠正“不文明行为”。然而,令人产生疑惑的地方在于:闯红灯的确是如假包换的不文明行为,理应采取一些有效举措加以整治;但中学生迟到、打闹、早恋,这也算是“不文明行为”吗?对这些“违规”行为,应该在全校师生面前予以公示吗?

笔者认为,打闹和迟到,这两件事都的确有“不文明”的嫌疑。打闹会妨碍他人、甚至形成安全隐患,迟到则表现出学生的时间观念有所欠缺。通过视频公示的方式,能让这些学生“红红脸”,反思自己的行为。但是,早恋的性质却与打闹、迟到不太相同。中学生正值情窦初开的年纪,男女同学间互生好感、谈恋爱、乃至做出一些无伤大雅的肢体接触,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是,“早恋”这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时会影响学业,甚至影响身心健康,这时,早恋就变得不那么正常了,就逐渐使学校和家长形成了“早恋很危险”的观念。

这种观念有其合理之处。中学生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有时是懵懂无知的,对于早恋等行为可能会对自己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不能完全意识到。所以,学校是有必要适当地对早恋等行为进行引导的。只不过,采用“视频公示”这种强硬方式,虽然的确能达到“红红脸”的效果,但也很容易激起学生的叛逆情绪,使学生的“违规”行为变本加厉。

不过,不难看出,这所中学在进行视频公示时,还是顾虑了学生的感受的:至少学生的脸部是打了马赛克的。并且,这些视频只用于校内公示,并未通过其他渠道流传到网络中,所以还不至于构成对学生隐私的侵犯。由此可见,学校此举绝对没有恶意,无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醒“违纪”学生,让他们遵规守纪,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但是,学校何不采取另外一些更温和而充满善意的引导方式呢?打闹和迟到也好、早恋也罢,都应该先从思想层面对学生展开教育,让学生充分理解学校的用心良苦,理解遵规守纪能为自己带来的益处。只有对“违纪”学生多些耐心,让他们感受到爱与和善,令学校“头痛不已”的“违纪”行为才有希望能从根源上遏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