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烧钱”能否“烧”出价值

2018-06-06 15:1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不知不觉中,读“国际班”逐渐成为中学生家长的新选择。在很多家长看来,相对于三年后“独木桥”一般的高考,“国际路线”对孩子而言应该更容易和轻松一些。但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国际班的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学生间竞争加剧,费用也水涨船高。(6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读国际班很“烧钱”,这并不是新鲜事了。但是,“烧钱”究竟能“烧”到何种程度、能否“烧”出价值,我们却不甚了解。正如报道所指出的,我们对国际班的通常印象,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读的”,或是“为了避开高考才去读的”。但现在看来,国际班的孩子们比我们想象的要优秀得多,他们的学业压力及费用负担也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宁肯卖房“烧钱”也要去读国际班,这种做法的背后,大概是这样的逻辑:家长认为,与其在高考的“独木桥”上你争我抢,不如多花些钱去读国际班,既能避开高考竞争,又能让孩子到国外名校镀一层金。这种逻辑,大概是建立在这样的观点之上的:出国、读名校,相当于拥有更好的前程。当然,也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孩子愿意出国,是因为喜欢国外的校园环境或教学方式,而不是出于“镀金”这种功利性的考虑。

但无论孩子的意愿如何,笔者相信,在“烧钱”供孩子读国际班的家长当中,有着功利性目的的一定占很大比重。不过,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追求,每个家长对孩子也都有着殷切期望,所以,对于这种“功利性”观点,我们无权苛责。但是,那些裹挟孩子涌入国际班热潮的家长们,是否真的以负责任的态度深入思考过自己及孩子将来可能会面对的一切问题?是否觉得,只要咬紧牙根把孩子送出国、供孩子读几年书,就算大功告成了?出国、读名校、刷学历,这些本不是坏事;“名校海归”身份的加持,也的确能为孩子的未来增添一颗砝码。但是,这颗砝码的价值却不能一概而论,得到了这颗砝码,绝不意味着就一劳永逸了。

因此,国际班不是不可以读,只不过,家长和孩子都应该多一份理性,让那些钱“烧”出价值。一方面,家长要把孩子的意愿放在首位,不能硬拎着孩子去读国际班、学雅思托福,只有出于自愿,孩子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家长和孩子都不应该把“出国留学”当做终极目标,而应该对所选“名校”及“名专业”多些仔细考量,并对“考上名校”后的道路多些提前规划,切莫以为只要顺利读完国际班、顺利出了国,就等同于拥有了无忧前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