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惩罚”不可取 尊重员工是关键

2018-06-06 10:5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妙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据网友爆料的一个视频,在桂林某房产中介的门口,一个女子由于没有完成任务,就在公司门口大喊自己名字,愿接受惩罚。随后公司的一名男员工,把事先准备好的一大桶冷水,当众往女子的头上泼下去,被泼冷水以后该女子,依旧大喊自己愿意接受惩罚。

又是变态惩罚!当众掌掴员工甚至打员工屁股、到让员工喝辣椒水吃苦瓜甚至喝马桶水、再到如今因为没有完成任务就在大街上泼员工冷水,这种打着“激励”的口号实则对员工“变态惩罚”的事件层出不穷,让人大跌眼镜、哭笑不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管理者想通过惩罚员工的方式来激励员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本意并不错,但惩罚也要“有方”,这种“奇葩惩罚”、“变态惩罚”绝不可取。

一方面,这样惩罚员工的方式,已经对员工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脱离了企业正常惩罚员工的范畴,违反了国家劳动法的相关法律。另一发面,当众对员工泼冷水的方式,也是一种侵犯员工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的行为,企业还甚至美其名曰“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注定是走不远的。

管理应该从尊重开始。IBM创始人托马斯沃森说过:“自始自终把人放在第一位,尊重员工是成功的关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认为,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员工也不例外。尊重员工就是要尊重员工的权利、保护员工的尊严,让员工学会对工作负责,自己主动承担工作,只有这样,员工才会真正感到被重视、被激励,对企业有归属感,做工作才能真正发自内心。而那些对业绩不好的员工就泼冷水、罚员工吃虫的羞辱折磨式的惩罚只会适得其反。

当然,作为弱势群体的员工,面对这种惩罚,只能是敢怒不敢言,甚至还要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大喊“自愿接受惩罚”。殊不知,越是员工话语权薄弱、越是员工势力弱小的地方,才越容易发生诸如此类的变态惩罚。员工明明有委屈、明明伤自尊,还是选择卑躬屈膝,只会放纵用人单位对员工采用这种欺压粗暴的惩罚方式,助涨用人单位侵害员工合法权益的底气,形成恶性循环。

企业违法,不能让员工“埋单”。法律的惩戒加上劳动监察部门的“撑腰”,才能让企业明白“变态惩罚”不可取,尊重员工是关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