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中学背后的无奈

2018-06-06 09:0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5日,位于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的毛坦厂中学,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受关注的日子,这所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学校,又迎来了高考季。一年一度的“送考节”,再现万人送考的壮观场面。当日8时8分,校方安排4辆大巴车从毛坦厂北校园缓缓开出,10余辆私家送考车紧随其后,毛坦厂镇民众夹道欢送,有的考生家长身着旗袍或者红色衣裙送考,寓意“旗开得胜”、“开门红”。

毛坦厂中学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学子前来备战,随之而来的是众多陪读家长以及这些学生和家长带来的高考衍生经济。青年学子在这里奋力拼搏,力图追求更好的分数、前途与声誉。中国教育的现状和平民家庭对“鱼跃龙门”的渴望,被典型地浓缩于此。这座在校学生常年保持在两万多人的超级中学,近年来一直都演绎着高考神话——不仅送考人数保持在万人以上,此前四年间,本科上线人数也接连突破万人大关。

而在高考成绩背后,则是外界对其教育模式的质疑。如各种报道中所说,过于追求提升分数,不注重学生的多元化培养,然而,如果稍加了解,会发现,毛坦厂中学大多数都是贫困农村出来的学生,本来就没有十分优秀的教学资源,在他们心里,毛坦厂中学是在帮助自己实现人生腾飞。

或许别人无法理解,但身为当事人的学生,一定最能理解。

其实,高考本身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背后一连串的直接经济反馈,许多企业的管理者,总是喜欢211、985的学生,一毕业,名牌大学学生的起薪就比一般大学的学生高出不少,很多非名校毕业的学生,论个人能力,其实要完全不比211、985的学生要弱,但是,就因为是普通大学毕业生,在进入社会找工作时,就要接受起薪比名校低一半的“潜规则”歧视性政策。这才是很多家长,拼死拼活让孩子学习,逼孩子考高分进名大学的核心动力所在。

高考制度作为教育的关键环节,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并存在这么多年,也自有其合理性,问题在于当前就业环境的盲目和不规范,令人误以为是高考的制度扼杀人心。

高考制度并非是独立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被动的存在,因为‘市场需要“的变动而变化,与之同理,毛坦厂中学的学习模式,也并非它的自发本愿,说是妥协也好,融入也罢,毛坦厂选择了高度“适应”当前的教育体系的道路,既然“市场环境“如此,那么充分”迎合市场“,充分掌握”市场规则“,就是他们要做的,

从毛坦厂中学的高考记录片中也可以看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大多离不开“好大学=好工作=好前途“这样的挂钩逻辑,其好大学背后隐藏的”经济市场“,就可见一斑。

因此,哪怕毛坦厂中学万分无奈,也不得不做“狼爸狼妈“,想尽一切办法,将学生们送向一个普遍美好的未来,毕竟,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寒门学子来说,这是改变人生,跨越阶层的一次重大机会。我们也不必从主观心态去批判毛坦厂中学或其他类似的中学对学生的影响,它们也是无奈的。

不论如何,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即将来临的高考,都是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此祝愿所有考生,高考顺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