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解决,少一点解释”好

2018-06-06 08:3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夏博]
字体:【

郭光文

前不久,某市围绕如何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召开由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业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一些分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发言时,对“两代表一委员”披露的问题,不是从主观上挖根子雷厉风行抓整改,而是从客观上找借口千方百计推责任。针对这种情况,会议主持人旗帜鲜明地要求相关部门和业主单位虚心接受批评,对大家反映的问题,要“多一些解决,少一点解释”。话音未落,会场顿时响起一片掌声。

“多一些解决,少一点解释”,之所以能够赢得与会者的肯定,是它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一项政策的优劣、一件事情的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改进工作,能激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更有利于各级政府和部门单位,从人民群众的生活痛点中找准自己的工作焦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而以实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解决”与“解释”,虽一字之差,但折射出来的是两种不同的工作作风。必须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深入持久地推进作风建设,真心实意地为民排忧解难,在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上,推出“只跑一次路”“限时办结法”和“朝知夕改”“马上就办”等诸多暖人心和得民意的举措,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坚持以知错就改的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诚意,不用似是而非的理由诿过推责,因而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但也毋庸讳言,一些同志面对人民群众的工作建议和善意批评,则是另外一种态度:有的抱怨党和政府法规不全和指导不明,把责任往上面推;有的指责基层单位有令不行和有禁不止,把责任往下面推;有的责怪班子成员配合不够和落实不力,把责任往内推;有的非议相关部门步伐不一和协调不周,把责任往外推。这些做法,既变相堵塞了人民群众的言路,又严重背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更直接影响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推进,应坚决加以克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