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如江风山月

2018-06-06 08:3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夏博]
字体:【

汪东旭

如果说两年前各地人才争夺战是一次局部战役的话,那么,今年以来,愈演愈热的人才争夺战则进入了短兵相接的白热化阶段。前者是星星点点,后者是遍地开花。

梳理各地出台的人才新政,内容涵盖宽松落户、就业创业激励、薪资补贴、优惠住房政策等。当然,站在制度设计者的角度思考,打好第一张牌,的确需要先声夺人。落户、补贴等方式,效果是积极的、明显的,更是立竿见影的。在一系列人才新政感召之下,许多城市落户人数空前上涨,显示了人才新政的强大生命力。

事实上,这场席卷全国的人才大战,许多人不吝点赞,认为是城市“纳天下英才”的体现,认为是集聚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动能的积极努力,或者认为是一次力度不小的户籍制度改革等。但也不乏批评和质疑的声音。比如,当抢人大战深陷房价上涨、抢夺教育资源等漩涡之时,轰轰烈烈的人才新政也到了反刍、深思的时候。

的确,当人才总量恒定时,此起彼伏的人才新政,也就导致零和博弈的诞生,甚至会加剧落后地区人才资源的大肆外流。可以说,一些城市在进入人才争夺战的时候,有迫于无奈的嫌疑。

吸引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后续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也更复杂。做好人才争夺“下半篇文章”,培育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和氛围,让人才与经济社会形成一个相互交融、协同提升的人才发展生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做好这些,也最能考验城市引才的诚意。

什么样的城市值得人驻足守望?从物质上看,智慧转化平台要好、经济产业结构科学完善、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要宽广,各类人才能在合适的岗位绽放光彩。从精神层面理解,不外乎城市的温度与厚度。除宽松的户籍制度外,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精细配置的公共服务、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等,都是很重要的元素。

古人有云: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城市吸引人才何尝不是这样?当城市从眼花缭乱的抢人大战中静下心来,真正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增强城市内力、完善城市功能、尊重市场规律,让各类人才感受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之时,自然会形成“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