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成绩有错 更需包容理解

2018-06-05 10:3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妙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河南驻马店一小学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家长群,引发个别差生和家长的不满。家长声称要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告教体局。老师表示: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申请辞职。

网络时代,很多老师都建立家长微信群以便加强家长和老师的沟通交流。老师在微信群“晒”学生成绩或者表现情况的确是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本意并没有错。但不能否认,在微信群公开学生成绩的确不妥。

一方面,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明文规定“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成绩一定程度上也属于学生的隐私,不应该随意暴露出来。另一方面,在微信群公开成绩,对于那些成绩较差、名次靠后的学生来说,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也助长了家长的攀比心理,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

身为教师,家长的“面子”可以不管,但孩子的“玻璃心”却需要用心呵护。曾国藩说:“扬善于公庭,规过于私宅。”在家长群这种公开的场所,要多采用积极的态度,对孩子的努力和成绩给予表扬,少批评。而诸如通过微信反馈成绩,则可以采取更智慧的方法:将每个孩子的成绩、排名等信息单独发给家长,或者以学号代替姓名,又或者可以只公布第一名、第十名、第二十名的成绩等等,既尊重了孩子的隐私,也可以让孩子自己找差距、知不足,从而达到帮助孩子成长进步的目的。

老师微信群发成绩欠妥,家长要求老师登门道歉否则状告于教体局的处理方式也过于偏激。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和学校的共同责任,需要家长和老师相互配合、相互理解。本是为了加强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微信群却成了双方产生矛盾的“导火索”,这样的沟通不要也罢。家长的做法只会让那些想好好教孩子的老师“寒心”,激化双方的矛盾,让孩子学会自私和推卸责任。

家长对老师的做法不赞同,可以直接向老师或者学校说明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老师一起帮助孩子分析原因。而如果孩子真的存在因为公开成绩受到伤害要自残的可能,家长就要教会孩子正确对待成绩,直面问题和困难,积极面对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将责任全部推卸到老师身上。

不论老师或者家长,还需一切从孩子的成长进步出发,放下心中的执念,彼此理解、包容,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