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护航你我同参与

2018-06-05 09:28:1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今天是6月5日,再过一天,就是进入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同往年一样,长沙交警发布了2018高考期间交通管控措施及出行提醒。(详见今日A04版)

从长沙交警发布的管控措施来看,为给长沙市高考期间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长沙交警是认真的——在严格落实网格化勤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执守和巡逻勤务,加大路面勤务管控力度。

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在试图淡化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符号标签,但是,作为一场全国性考试,它依然是不可取代的“国考”,依然是无数莘莘学子跨人人生新阶段的重要经历,依然是国家人才选拔机制中的重要一环。

为高考护航,在行动的远远不止交警部门。城管部门为考生提供安静环境在努力,医务部门为考生的突发状况在做各种可能的准备,甚至气象部门也会在这两天把预报模式调整为“高考天气”模式,各大中学更是积极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于此看来,为高考护航已然成为一场公共行动。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与我们无关呢?其实并不如此,一个基本的常识是,人始终是社会的主体,换句话说,所有的公共行动,参与者都是非常具体的个人,是你,是我,也是身边那个陌生的人。

单以交通管控为例。与其说是管控路段,不如说是管控那个路段行驶的车辆和过往的行人;管控如此,疏导亦如此。更进一步来说,真正对交通产生影响的,其实就是你、我、他(她)三个角色。交警的管控,是有力的硬约束,而从管控效率以及节约资源来说,为高考护航的最效率方式,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遵从管控规则,主动有所为。正如交警所提醒:高考期间,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尽量避开送考、放考高峰时段。驾车时主动为送考车辆让路。驾车经过考场路段时不要按喇叭,给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我们常说,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岛,你的行为,看似与他人无关,但确确实实能够对别人产生影响。在未来几天特殊的日子里,以“护航高考”为主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

总而言之,优良高考环境的出现,既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也离不开你我的主动参与。适逢高考,最重要的,依然是祝福那些考场的孩子们——旗开得胜,高考大捷。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