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职员上班听歌撞上副市长暗访

2018-06-05 09:27:45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你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那你是在工作,还是在干嘛?怎么还带着耳机?工作牌也没有佩戴?”日前,一段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带领县委督查组在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干部作风的小视屏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当地干部群众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6月4日澎湃新闻)

据悉,这个在上班期间带着耳机听音乐的窗口工作人员胡某,在当天即遭辞退。

对于这一处分决定,网络上并不都是叫好的声音。赞同者认为对窗口工作人员违纪行为就该零容忍,不能用心为群众服务者就该让他(她)回家;质疑者认为,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违规戴耳机听歌,按规章制度或劳动合同,是不是属于该立即辞退的情节?不能因为让“大领导”撞见了就“从重从快”处分没商量。

网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道出了一个很现实、很严肃的课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抓好窗口作风建设,严肃追究违规违纪,促进服务工作改进,当然很有必要也深受群众欢迎。但在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严肃工作纪律、处理违规人员,理应着眼和着力于制度约束、常态监督和按规矩办事,而不宜以“长官意志”和“运动模式”主导,否则,不仅难免造成处罚不公,而且可能违反规则约定。

从报道披露的情节可以看出,胡某属于公益性岗位人员,也就是说不在编制之内,相当于类似“临时工”。上岗时少不了要签订聘用协议、劳动合同,一旦出现违规违纪当然要对照相关条款的约定,给予适应处分及至顶格处罚,而不能因为被领导发现或者领导生气,抛开相关约定研究一个规制之外的处分决定。正如有网友追问,倘若有比这更严重的违规情节,或者其他在编人员出现类似问题,都是一律给予开除吗?合理性、合适性的问题不容忽视。

窗口人员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态度生硬等现象,所在单位、主管部门咋就没发现?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痼疾,贵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暗访发现违规违纪人员当然要严肃处理,从发现问题中找出症结,落实主管、监管的主体责任,倒逼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才是关键所在。仅仅开除涉事职员而不追责约束不得力、管理不作为、监督不到位者,拿什么保证暗访风暴过后不会还是老样子? 范子军(安徽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