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7年洗碗替儿还债的诚信价值

2018-06-04 21:3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债权人冒某的妻子谭女士来到如皋法院,从丛慧玉手中接过2万元执行款,深受感动的谭女士执意拿出1000元给老人——独生儿子猝死只留下6岁的孙子和20多万元的债务,老伴也在几年后撒手人寰,面对这样的人生变故,67岁的江苏南通如皋市如城镇方庄村村民丛慧玉,毅然坚持打工挣钱,7年坚持给人洗碗,替儿子偿还债务。(6月4日《北京青年报》)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彼此相处的最牢固的基石。南通如皋市6旬农妇丛慧玉坚守个人信义,7年坚持给人洗碗打工替儿还债,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了最无价的东西——诚信。

一个良善的社会,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支撑。普通民众的善举和信义,是最为坚实的道德基石。不可否认,社会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诚信的现象,这些行为像病毒一样侵蚀着社会的肌体。所以,诚信是一种品行、声誉,是一种责任、准则,更是一个健康社会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构建诚信社会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所有人的诚实守信。

进一步看,诚信作为伦理规范和道德标准,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韩非子有云:“小信成则大信立”。作为一种道德规范,诚信的意思是诚恳老实,有信无欺,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于个人,它是人之为人的最重要品德;于社会,它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于政府,诚信是一项基本的政治道德。因此,治国也好,理家也好,都需要讲诚信。

哲人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同样,营造文明社会、诚信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道德社会的建立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诚信是一杆无形的秤,丈量着所有人的道德底线与道德价值取向,诚实守信更是全社会大力提倡的道德风标。小善带动大爱,大爱感染社会,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我们心中仍保持对诚信、规则之美的向往,把诚信作为人生价值的基石,让诚信、良知在人心的深处燃烧不息,就会逐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风气,不断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相关专题:诚信建设万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