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腾大战”别让用户作头疼选择

2018-06-04 20:4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6月1日腾讯起诉今日头条侵害公司声誉以及构成不正当竞争后,今日头条所属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已向法院起诉腾讯,称后者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据悉,今日头条方面要求腾讯立即停止拦截、屏蔽和妨碍用户访问其网站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各大媒体持续公开道歉100日,同时两案索赔经济损失共9000万元。(6月3日《南方都市报》)

“这个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这句外交领域的名言,用于我国互联网行业似乎相当贴近。在去年底的“乌镇饭局”上,我们看到了今日头条张一鸣与腾讯马化腾共同举杯的“相亲相爱”一幕,在公众面前频繁互动。但现在,两家公司不仅在多个业务层面发生冲突,相互竞争,而且在公关层面大打口水战,乃至直接走上法庭,相互起诉。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移动端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之间在短视频、社交等各个领域的竞争将不可避免,而且将越来越激烈,相互厮杀的场景将越来越多。可以预见到的是,互联网企业之间相互碰瓷、相互抹黑、打口水战、擦枪走火以及上法庭打官司等场景将不会少见。互联网企业之间引起的全民战争,始于“3Q大战”,但绝不会终止于“头腾大战”。

对于广大互联网用户来说,其实本身并不在意互联网企业之间相互竞争、打口水战以及打官司。因为从法律角度说,既然腾讯与今日头条双方都选择直接走法律途径维权,那么最终处理结果都要由法院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公正判决,给出结论。换言之,相互起诉的“头腾大战”,谁是谁非,如何判决,不劳吃瓜群众操心。

事实上用户之所以非常关注“头腾大战”以及未来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战争,除了围观看戏心理之外,归根结底是广大用户被裹挟进了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战争,让用户面临需要做头疼选择的困境。从过去的“3Q大战”以及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战争状况来看,真正让广大互联网用户头疼的是,不是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纠纷、战争本身,而是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在互联网社交等某个领域的垄断地位,逼迫用户“二选一”。这就严重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影响了用户便利的互联网生活,背离了互联网让生活更便利的初衷和宗旨。回到这场“头腾大战”,真正可能让广大用户头疼的不是谁嬴了官司,谁输了官司,而是用户可能必须在抖音与微信、QQ、微视之间做出一个选择,没法共存共用。

总之,不管“头腾大战”怎么打,也不论今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战争如何打,作为用户只有企业希望,那就是别让用户作头疼选择,这会让用户很头疼。

焦点图